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思明区开元街道妙招频出 探索垃圾分类新方法
http://wmf.fjsen.com  2024-02-29 22:38:51 戴懿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开元街道美湖社区开展“生活垃圾趣分类,元宵灯笼巧制作”活动。

思明区开元街道各社区近期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妙招频出,不仅将垃圾分类融入传统文化的传承,还创新打造了垃分考评百分榜,并成功让垃圾投放点“回归”小区。这些举措旨在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以传统文化的温度 推进垃分宣传的精准度

2月22日,开元街道美湖社区开展“生活垃圾‘趣’分类,元宵灯笼‘巧’制作”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把家里收集来的废弃红包制作成花灯,并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融入其中。志愿者们详细解释了如何区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和演示指导他们正确分类垃圾。

寒假期间,美湖社区还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共同开展“喜迎新春 洁靓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捡拾绿化带的垃圾及烟头,为社区美颜助力环境保护。一直以来,美湖社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环保创意手工活动。孩子们将纸张、塑料瓶等旧物变成各种有趣的手工作品。寓教于乐,将环保理念植入孩子心中。

创新百分榜 集“赞”赋能老城垃分工作

溪岸社区辖内老旧小区多,分类垃圾投放点管理难度大,其中有不少投放点都是在开放区域。溪岸社区于今年1月推出了垃分考评百分榜,进一步激发督导员的工作动力。但凡在日常考评中获得100分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该点位的督导员即可获得一个“赞”。

在每个月6日的督导员工作例会上,社区都会对前一个月的点“赞”情况进行亮榜公示,培养督导员人人争当“领头羊”的意识。据悉,溪岸社区共有17个投放点,督导员除了做好督导时间的工作,在非督导时间还分成5个班组,轮值开展巡查。

据悉,得“赞”数量最多的前5名督导员将获得“年度优秀督导员”的荣誉称号。社区还将联动共建单位及爱心企业,为他们实现“微心愿”。督导员纪英太说:“谁不喜欢一百分呢?这个制度让我们更有动力了。”

投放点“回归”点位 垃圾量反而减少了

最近走在万寿路上,市民们发现原本在路边的垃圾投放点不见了。随着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步伐的推进,垃圾投放点撤回小区内。社区党委书记苏文伟说:“我们原本以为居民会反对,没想到很受大家欢迎。”原来,投放点“回归”小区后,小区的大门口干净整洁了,垃圾量反而减少了,大家投放也方便了。

以前投放点设在路边,时常出现垃圾落地的情况,不仅容易出现管理盲区,还影响市容市貌。此次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社区通过组织座谈会和入户征集意见等形式,让居民共同确定垃圾屋的位置。鼓疗小区、万隆公寓等小区的边角地块和拆违后的空间被利用起来,改造了封闭式的垃圾屋。这些垃圾屋配备了消毒、杀菌、去味、灭蚊等设施,并安装了监控。

交行太保小区的居民老周说:“以前出入小区总有异味,现在干净整洁了。”(厦门晚报文/记者 戴懿 通讯员 邓唯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