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林灼金:热心公益 为爱“加油”
http://wmf.fjsen.com  2024-02-29 22:41: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南平汇鸿石化董事长、群众口中的“爱心加油站”老板林灼金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林灼金开办汇鸿加油站三十多年,将加油站变成了临时救助的爱心点。他资助困难学生、救助流浪汉、给来往停驻的司机送温暖,小小加油站有了不一样的意义。2017年,汇鸿加油站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诚信兴商双优示范单位”,林灼金也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商业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据了解,从2015年起,林灼金每年都会通过社会公益组织资助2-3名考上大学的延平区籍困难学生,并参加其他公益助学活动,截至2023年,林灼金共资助了近30名学生,捐资约15万元。

林灼金不止于“爱心加油站”的救助事业,还通过担任社会职务来“献爱心”,先后担任延平区个私协会副会长、福清南平商会理事、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顾问等。新冠疫情发生初期,林灼金向延平区裕达社区捐款捐物价值1万多元;2020年,延平区太平镇香山村整体搬迁,他捐款3.3万元为村民建设公共活动空间;2021年参加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义拍活动,出资数千元;2023年春节,他为18户困难群众送上价值数千元的慰问品……

推己及人,好事相传。林灼金在热心公益事业的过程中发现,一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于是,他开始动员身边的朋友、同事加入公益队伍。2022年重阳节,林灼金带上一位做瓷砖生意的朋友以及加油站的6名员工,一起到延平区圣爱敬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还给老人发了8000元的节日红包。见到老人露出的笑颜,林灼金的朋友感触颇深,从此和林灼金一起在公益的路上前行。

林灼金身体力行的爱心故事,也成了每位员工的身边“教材”。有一年春运,一位回延的农民工夜里下了高铁,身无分文的他到加油站求助。工作人员热心地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泡面,还给了20元钱让其打车回家。第二天,林灼金得知此事表扬了员工,并说“以后这类事情,我报销费用”。

林灼金的爱心故事仍在继续,继续为爱“加油”。(闽北日报记者 陈颖 通讯员 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