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集美: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http://wmf.fjsen.com  2024-02-28 11:14:42 刘学佳 许启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揭牌

踔厉奋发启新程,赓续前行谱新篇。2月23日,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文体中心”)揭牌。该中心由集美区青少年宫、集美区文化馆、集美区少儿图书馆合并成立。

揭牌仪式(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 供图)

“文体中心的成立是集美区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也是推动‘人文集美’建设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揭牌仪式上,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志辉致辞表示,文体中心要通过高质量文化供给、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公共文化品牌。

立足新起点,文体中心负责人林茂荣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和运营机制,继续整合社会各界资源,高质量落实各项文体项目,以文化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集美、人文集美的建设。

为传承闽南唱腔提供科学支持

成立艺术嗓音研究工作室

引进厦门医疗专家资源,开展嗓音研究工作。现场,集美区艺术嗓音研究工作室同步揭牌。作为非遗文化保护的一项创新举措,工作室的成立旨在保护集美区声乐艺人的嗓音健康,同时为闽南语系传统唱腔提供研究样本。

集美区艺术嗓音研究工作室揭牌成立(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 供图)

“通过建立个人的‘嗓音档案’,为声乐艺人的用嗓提供科学指导,延长其艺术生命质量和周期。”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嗓音健康不仅是为了留住最纯正的闽南唱腔,也是为非遗文化传承提供“好声音”样本。工作室将着眼未来,通过可供参考的声音样本,精准挖掘非遗传承人才,同时为青少年在声乐学习上提供科学的嗓音保护。

座谈会现场(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 供图)

“体育+文旅”融合发展

业内人士共话集美新机遇

随着国际性赛事、全国性赛事在集美不断落地,体育产业已成为集美发展新热点。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集美文艺座谈会上,来自文化和体育等相关行业的专家、从业者共聚一堂,为推动集美区文体事业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丰富了集美区的旅游产品线,还进一步提升了集美区的知名度。与会人员形成共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集美区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旅游胜地。

据悉,文体中心在正式揭牌前,各项工作均已“快步在前”。2023年,文体中心充分利用体育场馆资源,协助承办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气排球、足球、广场舞等15项赛事活动;签约摩尔赛(厦门)文化体育有限公司,建设中国青少年排球训练基地;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暨体育进社区系列活动,涵盖三大球(足球、篮球和排球)、三小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9个项目,覆盖全区6个镇街、70个社区以及各企事业单位。

在集美,体育运动已走入百姓生活,成为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群众健身热情日益高涨。在2023年厦门市村居篮球赛中,集美区侨英街道兑山社区代表队凭借出色表现,荣获该项赛事冠军。

与市民共庆元宵

在家门口看“闽南风”晚会

当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4年集美区庆元宵文艺晚会在杏林文体中心广场举行。

庆元宵文艺晚会吸引市民观看(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 供图)

晚会在热闹喜庆的鼓舞《龙腾舞鼓》中拉开帷幕,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既有南音、拍胸舞、高甲戏等闽南传统节目,又有集美区文艺工作者的原创精品,充分展示集美区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整场晚会热闹喜庆,为市民献上了一场闽南味十足的元宵“文化盛宴”。

闽南传统拍胸舞《厝里情》(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 供图)

文艺接地气,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2023年,文体中心坚持文化惠民、艺术普及的责任,以街头艺人秀、戏曲进基层、市民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在十里长堤、龙舟池等人气景点,常态化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全年共举办线下文艺活动34场,其中,线下演出活动25场,不断提升“人文集美”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如今的集美已成为文艺爱好者心中不可或缺的“打卡地”。(东南网 刘学佳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