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华安县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2-26 20:31:06 来源: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6日讯 锣鼓阵阵贺新春,欢天喜地庆元宵。在元宵节前,为丰富群众生活,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华安县开展了系列元宵节主题活动。

华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

元宵喜庆乐团圆 文明实践树新风

2月22日,华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邻里融融闹元宵 温暖和谐邻里情”暨“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活动由华安县委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华安县民政局、华丰镇人民政府、华安县微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

喜庆热烈的歌舞节目拉开活动的序幕,吸引许多社区群众参与,现场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猜灯谜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志愿者将精心制作的小红灯笼挂上灯谜,灯谜谜题涉及范围广阔,内容丰富多彩,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每一个元宵灯谜都对应着一个精心准备的礼品,大家揭下灯谜,前往兑奖区兑换礼品,空气中洋溢着欢乐的笑声。来自各单位心灵手巧的志愿者们和群众们一起做起了花灯,精巧美丽的花灯承载大家的祝福,人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对新年的期许。

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一年一度的“请火节”

弘扬传统倡新风 特色民俗共佳节

元宵期间,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一年一度的“请火节”也如期而至。官畲村的“请火节”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与其刀耕火种的农耕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如今的畲寨已是寨美村富,游客如织。活动中,炮车队、鼓乐队、彩旗队等组成的请火队伍绕村寨一周,凤凰台广场前,“踏火”“抢火”“坐刀轿”“畲舞”等民俗活动相继开展,游客与村民一同祈盼新的一年日子红红火火。

华安县高安镇坪水村畲族少数民族村寨举行火把节民俗活动,畲民和游客共同参与游行,气氛和谐火热,当天还有畲族民俗婚礼展示,畲族歌舞等精彩活动。

华安县华丰镇草坂村隆重准备元宵庆典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村民们共同筹备元宵庆典,舞龙舞狮队走村入户为村民送去祝福,同时还有大鼓凉伞等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元宵活动表演。(华安县委文明办 刘靖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