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沙县区从“心”出发,打造未成年人的“心灵港湾”
http://wmf.fjsen.com  2024-02-26 19:35: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6日讯 今年以来,沙县区委文明办充分发挥“社会一条龙”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沙县区投入58万元,全面改造升级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置心理咨询室、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室7间,配备多维互动减压系统、音乐放松椅、心理自助测评仪、箱庭器材等设备,满足不同来访者的需求。充分发挥辐射纽带作用,联动学校和社区两大阵地,不断完善基层学校心理咨询室、社区“四点半学校”建设,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咨询等活动,目前全区共建成区级心理健康基地校1所,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试点校2所、社区“四点半学校”20所。

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聚焦未成年人对心理健康的新需求,联合教育、卫健、总医院等单位,成立沙县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为主阵地,以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共19名心理志愿者为主力军,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干预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聘请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教授担任我区心理督导师,每月到沙开展心理案例督导活动,同时安排参加省市级心理健康线上、线下专题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200多人次。

在学校,以“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为契机,开展“畅享五月,关爱吾心”系列活动30场,参与师生1000余人。开展虬城家庭教育讲坛进学校巡回讲学活动,赴33所学校、幼儿园讲学,近2万名家长参加。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团体活动、教师关爱能力培训及家长沟通能力学习等系列活动38场次。开展“青春无悔,用心护航”高中毕业生考前焦虑心理疏导8场次,为2.2万多名学生开展心理普测,完善心理健康校本课程,编排心理剧3场次。在社会,举办中小学“问道家校共育”研训活动,定期开展“福至心灵”心理健康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及后续干预、心理健康专题互动、现场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和指导建议。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每日安排1名志愿者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值班,为有心理困扰的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线下咨询。“校内+校外”常态化的活动开展,为我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了更为全面和更加有效的服务。(沙县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