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厚植“家门口”民生福祉 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http://wmf.fjsen.com  2024-02-26 19:34:53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对于漳州的居民群众来说,幸福感来自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蝶变成整洁有序、设施完善的“新家园”;幸福感来自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绿色生活;幸福感来自四通八达的交通和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城市街道;幸福感来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资源、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每一个“家门口”民生小事的兑现,每一项民生工程的落地,都推动着漳州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碧湖公园

回应民生痛点

用情打造百姓惬意之居

“原来小区里面缆线乱飞,大家电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现在新建了停车棚和充电桩,停车更有秩序、充电也更安全了!”“原来大家汽车都乱停,现在规划了停车位,整个小区看起来整齐有序多了”改造后居民纷纷表示。群众口中的赞许是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肯定。一座城市的更新,不仅体现在拔节生长的高楼大厦中,也弥漫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里。2023年,长泰已完成改造泰景园、玉锦园、广荣花园3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218户,改造完成后,新增停车位85个、照明设施32套、智能监控18套、室外消防栓5套;新建沥青道路2860平方米、排水管道1510米;改造消防管道1800米。

改善居住条件既是百姓的心声,更是最大的民生,惬意栖居是每个人的向往。长泰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消除“老”“破”“旧”,群众从“忧居”到“有居”再到“宜居”,老百姓的脸上乐开了花。

服务群众需求

用力赋予品质幸福之味

在芗城区,区属红色物业入驻为改造后老旧小区提供兜底管理服务,小区秩序井然。

为更好服务小区住户,芗城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工作,于去年3月起,由芗江物业开发运营“住小福”家政服务平台,上线服务接管的老旧小区同时建设专业化队伍,开展技能水平培训、畅通家政信息渠道,平台集收纳搬家、家电维修、月嫂护工、管道疏通等8个生活服务板块于一体,进一步打通社区家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大早,“住小福”家政平台的黄师傅就来到人民新村19栋,根据预约,他要给2楼的陈阿姨修理水龙头。几分钟后,漏水的水龙头恢复正常。

“‘住小福’家政平台的维修人员根据平台的预约订单上门服务,年轻的住户可以自己下单,年长的住户也可以让小区物业帮忙下单。”黄师傅说,像这些水电维修项目,如果住户自己有配件的话,他们不收工本费,如果需要维修人员帮住户买配件,则配件费由住户出。

目前,“住小福”家政平台有师傅28人,线上承接各类业务超900单,服务范围已扩展到芗城、龙文、高新区。另外,平台还定期组织线下集中服务,免费帮居民维修小家电。

金峰大桥下的儿童游乐场所

直面民生难点

用心彰显城市方寸之美

“这里原来是一块闲置空地,杂草丛生、垃圾堆积,蚊虫特别多,天气一热大伙儿路过这里都得捂着鼻子。改造后的微公园不仅整洁干净、布满花卉绿植,还特别贴心地在花丛里安装了音箱和太阳能驱蚊灯,让大家逛公园就如同在自家后花园散步一样惬意。”附近居民邹凯赞不绝口。

一边是绿树成荫,一边是车水马龙,藏身于漳州市区龙文南路与新浦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如今成为附近居民饭后茶歇必到的“打卡”之处。徜徉在漳州的大街小巷,不远的距离就能遇见一个个设计精巧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设置宣传栏、健身器材、休憩座椅以及彩色透水砖地面等便民设施,并融入叠级绿化种植等形成纵向的高低组合,不仅解决了问题,为城市增添了方寸之美,还让附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亲近绿色、享受自然。

截至2023年12月,漳州市累计已建设口袋公园(含社区公园、串珠公园)220个,其中主城区(芗城、龙文、高新区)累计建设84个,通过对小微公共空间的改造提升,不断满足居民“微幸福”。(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