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三明:春节聚餐聚出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2-26 19:32:5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春节假期,与许久未见的亲朋好友开启一场场热闹的聚会,成了众多返乡过年市民的生活常态。朋友局、同学局、家庭局……围桌合食驱散冷风寒意,交杯换盏拉近彼此距离,久违的“烟火气”在这个假期被再次点燃。

在享受节日欢乐的同时,一方餐桌上,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文明新风,也吹来了别样年味。

聚会用餐求适量

2月13日,大年初四,位于三元区东新五路附近的一家烤肉店,中午用餐时段,店内已坐满了就餐的客人。

“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来这家店聚一聚,这次春节放假也不例外。”在靠近落地窗的四人桌,市民黄钦辉正与近一年未见的高中同学畅聊,桌面上一共摆放了五盘烤肉、两盘蔬菜和四份主食,账单显示总价为395元。“我们是这家店的‘老顾客’了,每次点单控制在人均100元左右,菜量基本就能刚刚好,不会浪费食物。”说起如何适量点餐,黄钦辉颇有心得。

为何如此“精打细算”?黄钦辉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之前过节吃饭图热闹,总想着多点一些,到最后才发现根本吃不完,太浪费了,现在点餐时都会根据门店的人均消费水平来下单,不够了再加菜。”在他看来,聚餐时能做到人走盘空,才是过年聚会的最佳打开方式。

同一时段,在附近火锅店带着家人用餐的市民郑先生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一份店员推荐的双人套餐,外加一份涮肉,就能吃得心满意足。“外出就餐点的饭菜够吃就好,没必要多点,如果遇到吃不完的情况,我和家人都会选择打包带回家,避免浪费,这也是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郑先生说。

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不少餐厅都在店内显眼位置张贴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等文明标语,服务员也会根据消费者的年龄、性别和人数引导适量点餐,还有一些餐厅提供了免费的打包袋和打包盒,主动帮助有需要的顾客进行菜品打包,积极倡导广大消费者养成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

公共场所讲文明

新春佳节,在外就餐是许多家庭共迎新年的首选,既减轻了在家做饭的压力,也增添了外出游玩的乐趣。人群的聚集,自然也引发了公众对于用餐文明的讨论。

“来来来,你抱着小孩不太方便,坐我的位置吧。”晚餐时间,在三元区一家新开的小炒店门口仍有不少等位的客人,抱着孩子的许洁在陌生人的礼貌谦让下终于找到了一个座位。

“我老公还在赶来的路上,还好有人给我让座,不然我一个人抱着孩子真等不住,实在是太感谢了!”许洁对这家新晋网红店心仪已久,这次终于能如愿体验上。

自己的善意之举换来他人的连声道谢,市民吴先生觉得成就感十足。在他看来,每一位市民的言行举止都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高尚品德的具体体现。

等位排队时,自觉有序等候,等待服务员叫号;聚会用餐时,不高声谈论、吸烟喧哗,影响旁人用餐;用餐结束后,将带来的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里……在张灯结彩的新春氛围中,不经意间的用餐文明举动,正在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春节聚餐,文明用餐渐渐成为新“食”尚,但也不乏一些不和谐的画面。

假期来临,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外出用餐,只顾和周围人闲聊、无暇顾及孩子的情况偶有发生。用餐时,有孩子刚吃了几口菜便在店里四处跑动,丝毫不顾别桌客人感受;还有孩子穿着鞋子,随意踩踏、攀爬座椅……“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别人就餐体验,还会对孩子自身安全造成威胁,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般都会及时上前劝止。”在三元区某商圈从事餐饮服务工作的陈泽辉说。

亲友小酌更节制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春节小聚,有落胃熨帖的美食,自然也少不了与亲朋好友小酌一杯。

大年三十晚上,家住三元区徐碧街道的市民陈女士与家人在提前预订的饭店齐聚一堂,为了庆祝这场久违的团圆,陈女士特地拿出了几瓶家里珍藏许久的好酒。“家庭聚会喝酒,主要是喝一个氛围,大家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她告诉记者。早些年酒桌上的劝酒风气比较重,但随着大家的观念转变,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都会自觉适量饮酒,聚餐结束后,也会互相确认对方是否安全到家,做到开开心心聚餐、安安全全回家。

过年要有好气氛,新年才有好盼头。随着时代变迁,今时的过年习俗已和往日大不相同,与家人围坐,饮一杯团圆酒,敞开心怀倾诉一年的喜与忧,是多数市民维系家人、亲戚、朋友之间亲密感情的重要工具。适量饮酒的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被逐渐接受。

“之前和朋友聚会时,一高兴就会忍不住多喝几杯,经常喝到酩酊大醉,需要别人送我回家,第二天醒来都断片了。”今年春节,27岁的胡江河一共参加了8场酒局,从亲人团聚到好友聚会,他一改往日酒桌上来者不拒的作风,点到为止、适量小酌,确保结束后还能保持相对清醒的状态。他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身体是生活的本钱,因为喝酒损耗自己的健康,得不偿失。”

新春佳节餐桌上处处涌现的“文明味”,让龙年年味更加浓厚。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