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建认定56名省级乡村工匠名师
http://wmf.fjsen.com  2024-02-25 13:17:31 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公布2023福建省级乡村工匠名师名单,王德星、李亚华、许庆石等56人获认定。

按照要求,各地各部门应支持乡村工匠名师设立工作室,领办创办经营主体,弘扬技艺、开发精品、创设品牌,为乡村工匠名师创新创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去年,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在全省范围内挖掘一批传统工艺和乡村手工业者,培育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工匠队伍,打造一批乡村工匠品牌。其中,认定技艺精湛的乡村工匠1000名以上,鼓励设立乡村工匠工作站1000个以上;遴选乡村工匠名师100名以上,鼓励设立名师工作室100个以上;向国家推荐一批乡村工匠大师,设立相应的大师讲习所。

乡村工匠主要为县域内从事传统工艺和乡村手工业及相关产业5年以上,在本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带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效果明显的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和非遗传承人。目前,我省乡村工匠主要从刺绣印染、纺织服饰、编织扎制、雕刻彩绘、传统建筑、金属锻铸、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器具制作、茶制作、传统酿酒、传统农副食品加工等领域中产生。乡村工匠名师原则上从乡村工匠中产生。乡村工匠大师原则上从乡村工匠名师中产生。

截至2023年底,我省已培育乡村工匠1300余名,其中报送参评国家级乡村工匠名师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