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润童心 爱伴成长 福建省各地妇联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圆满收官
http://wmf.fjsen.com  2024-02-23 09:07:30 来源:闽姐姐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为做好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根据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和福建省妇联的工作安排,福建省各地妇联上下联动、汇聚力量、整合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据不完全统计,寒假期间,全省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关爱服务活动4690多场次,2.47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走访慰问儿童1.79万余人,结对帮扶流动、留守、困境儿童9779人,19.22万人次家庭受益。

a154fc5f2ccd545df91e2534b1074b4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强化引领 深化思想道德主题实践活动

以“心向党·筑未来”为主题,深化“八闽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用当地红色资源和身边鲜活教材引导少年儿童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念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fc43eb08a2c359236fa146722ae3d49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74d36049d2cd6e52e4a5ebadb58eed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聚焦“童贺新春”,广泛开展 “欢乐中国年”系列活动,引导家长和儿童在写春联、做灯笼、剪窗花、猜灯谜等民俗活动中,品味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探寻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

f9d511459a10fc2319132aa28aa3f43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image.png

守护成长 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

以“树品德·筑未来”为主题,依托各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各级各类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社区(村)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养成活动,大力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方法。

97e9dc814d7ecb9026afa8ca15489572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e11970b4687de19fc81d6c7953f7154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以“学科学·筑未来”为主题,上下联动组织开展“少年儿童与科学家面对面”“少年儿童与科学家手牵手”“少年儿童与科学家心连心”“争做小小科学家”系列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助力儿童和家长提升科学文化素养。

c68d31416e09191cad7a30b808c89576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9a6ee4b043a3d24fd0f4fc3558ae4ff1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以“爱阅读·筑未来”为主题,深化家庭亲子共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阅读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让家长与孩子在共读中增进家庭情感、传递良好家风、感受家庭温暖、汲取奋进力量。

c66c10ab784256aebe8041c2a00afa5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图片

图片

共筑防线 强化法治安全教育

聚焦儿童安全,各地妇联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消防等部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知识,牢筑家庭安全防线,引导家长儿童知危险、会避险,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图片

温暖童心 慰问帮扶困难儿童

以“伴成长·筑未来”为主题,各地组织妇联执委、春蕾安全员、社区网格员、儿童主任、“爱心妈妈”、“五老”、返乡大学生等,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开展入户走访探视,了解“急难愁盼”,就近就便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安全照护、学业辅导、节日慰问等暖心帮扶。

图片

图片

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动员各方力量,深化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困境儿童大病救治”等公益慈善项目,组织开展“情暖童心,与爱童行”等公益活动,让孩子心有所依、身有所护、难有人帮,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图片

这个寒假,全省各级妇联通过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助力广大儿童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团聚的温暖、陪伴和幸福是我们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