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马尾区:“马大侠”厚植为民办实事沃土 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4-02-22 18:05: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马尾区委政法委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把原来线下的政务大厅,通过网格和社会治理整合,形成“平台+网格+服务窗口”的组织架构,根据群众需求,打造“短视频+政务服务”宣传推广模式,把服务窗口由政务大厅搬到镜头前,让政务服务“可视化”;并依托微信平台,联通多项便民线上服务,涉及公证、户籍、交通等热点事项,实现基层群众办事“不出门”。

“早晨还好好的,怎么下班回家水就变黄了。”“衣服都没办法洗,怎么吃啊?”春节前夕,马尾区罗星街道龙珠新村的居民群突然“炸了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微信群内抱怨,家中水质浑浊发黄。还有人用盆接了一些黄色自来水,拍图发在群里。群中的“马大侠”看到后,马上向居民了解情况,同时联系社区、协调相关部门派人到现场。

君竹村网格员任金灼是第一位赶到现场的“马大侠”,了解到水质发黄是因为水管破损修复导致,立刻上报了详细情况和处理设想。“马大侠”协调相关部门,连夜放空3米多高的蓄水池进行清洗。26平方米的蓄水池要近10个小时才能清洗完成。龙珠新村的两个蓄水池,大家轮流作业连续清洗了多遍,终于彻底解决了水质浑浊问题。

这是马尾区委政法委在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州市委政法委指导下,积极探索的社会治理新模式。马尾区将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化身于自主政法IP形象“马大侠”微信,融入辖区现有微信网格居民群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推动问题解决。

“最近水质如何?”“生活中还有什么难事、烦心事吗?”2月14日,“马大侠”再次来到了龙珠新村,向居民了解情况并带去了旺旺等新春祝福。

“上回多亏你们帮忙,经过清理,水质变好了,让咱过了个舒心祥和的春节!”“昨天我家的电源插座突然坏了,这大过年的去哪找师傅来修,我正愁着呢就有位志愿者来帮忙修理,说是‘马大侠’在群里看见我在到处找修理工,派他上门的。”龙珠新村的居民连连称赞。

除了龙珠新村的水质问题,诸如春节旅游孩子护照办理、楼道电动车乱停放,乃至垃圾清理不及时等生活琐事,居民只要在微信群一“呼”,就有回应。

“马大侠”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政法力量,上至政法委领导下至最基层的普通网格员、最平凡的段警,朴实的调解员、热情的志愿者。马尾区委政法委创新打造“马大侠”,“别创一格”收集民情民意,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提前预警,排查上报,实现政法干警与网格员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共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701个网格全覆盖包联、走访,实现热点、难点在网格中提出。“马大侠”在网格中协调,疑难事在网格中解决,爱民为民情怀在网格中累积。

此外,马尾区委政法委还通过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格局,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作用。“马大侠”吹哨,政法干警、律师团队、民间调解达人在“平安马尾”视频号报到,推出系列原创普法小视频,涵盖春节烟花伤人、高空抛物、噪声扰民等居民关切热点内容,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矛盾纠纷。2023年,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28件,调处成功2404件,成功率达99%。

马尾区委政法委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为基础,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重点,以“平安马尾”视频号为载体,构建了富有马尾特色的短视频和“马大侠”为桥梁的线上线下双轨并进有机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积“小安”为“大安”,持续创“平安”为“长安”。(马尾区委文明办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