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石狮蚶江:多措并举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4-02-22 18:44: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2日讯 2023年以来,石狮市蚶江镇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有关精神,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基本形式,扎实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推动辖区城乡文明融合共建,持续深入推进文明风尚培育,引导群众崇尚文明、培育文明、践行文明。

image.png

垃圾分类推广宣传活动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打造美丽新蚶江

石狮蚶江镇切实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勤俭文明,积极引导企业家、海内外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自觉带头移风易俗,捐资爱心公益,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蚶江镇各村乡贤简办红白事,践行移风易俗,共计捐资百余万。为彰显出更有温度的发展,使得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效,蚶江镇2023年共计发放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补助款346.89万元,惠及群众五百余人。蚶江镇有序推进洪窟、莲中、大厦幸福院、莲西村养老服务站建设和改造提升,现有镇级养老机构1个、农村幸福院2个、养老服务站9个,石狮市首个“爱心助残驿站”在蚶江镇莲塘村揭牌启用,更好地满足了群众改善生活品质的新期待,使人民的生活得到更充分、更切实的保障。

为保持常态长效创建文明城市,石狮蚶江镇积极响应上级用数字改革赋能文明创建政策,建立工作运行机制,运用数字化技术,依托镇村网格中心及创城入格端口,各专兼职网格员积极主动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2023年第四季度试运行开始,各网格员采集并办理公益广告、路面排水、占道经营、积存垃圾等文明城市创建指标相关事项,超额完成创城事件录入共310件,办结率100%,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在新起点上迭代升级。

image.png

湿地公园十公里健康跑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为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满意感,石狮蚶江镇持续开展“五个美丽”创建工作,由点及面、带动辐射,建设美丽庭院51个、微景观20个、小公园3个、美丽田园1片。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整治河道“四乱”问题48处、完成管网排查、清淤28.75公里,整治入海排污口11个、沟渠8个,完成矿山生态修复226.18亩,补植红树林290亩,守护蚶江青山绿水,增进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城镇。蚶江镇持续推进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广泛开展湿地公园十公里健康跑比赛、植树节活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五一劳动节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将乡风文明建设落实到群众生活点滴中。

image.png

“我们的节日•春节”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以文明实践为抓手,满足群众所需所盼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优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3年,石狮蚶江镇新增石渔村城乡少年宫点位,与蚶江镇城乡少年宫、厝仔村城乡少年宫一同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幼有所教、亲子教育、南音课堂、亲子阅读、观鸟课堂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文体、实践活动。2023年以来,蚶江镇3处城乡少年宫点位共计开展活动近百场,受益儿童近千人,进一步丰富了儿童的文化生活,提升少年儿童精神素养,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能引导人民群众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扩大文化惠民成果,极大地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石狮蚶江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将党的理论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蚶江镇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亲子互动、性教育普及、法治宣传、家风家训故事汇、美劳课、美食大比拼、猜灯谜、做灯笼、学雷锋志愿服务、爱献母亲节、包粽子、搓糖粿、搓汤圆等特色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弘扬正气、传递真善美。2023年,蚶江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践活动200余场次,惠及群众约2万人次。

以文明培育为抓手,提升群众获得感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内在要求。石狮蚶江镇立足文化和产业优势,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形成具有蚶江特色的品牌项目。蚶江村形成“对渡文化”和“蚶江灯谜”、“蚶江南音”特色品牌项目;莲东村女子舞龙队巾帼不让须眉,舞出别样风采;溪前村舞狮队勇夺国际北狮争霸赛冠军,号称“北狮王”。立足于自身特色文化,蚶江镇积极开展南音、灯谜、舞狮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活动。

石狮蚶江境内文物古迹众多,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其中辖区六胜塔、石湖码头等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蚶江镇积极落实文物安全管理制度,按照“重点检、普遍查、全覆盖”原则,组织镇下村干部、村级文物巡管员、网格员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日常巡查,加强海丝遗迹保护。同时,加强对纪乃山故居、志贤楼等多处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按照统一部署,对历史建筑统一测绘建档、录入系统,实现历史建筑由来、位置等信息全面可视化。组建文化遗产志愿讲解队伍,深入世遗点开展文化遗产公益讲解服务,多角度向市民和游客推介石狮文化遗产,带动民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image.png

石狮蚶江湿地公园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图

以文旅发展为抓手,提升特色活动品牌

昔日海丝重镇,今日港口新城,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加快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质增效,石狮蚶江镇以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蚶江镇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和深厚文化底蕴,将海丝文化、闽台对渡文化与石湖港区疏港路“小镰仓”、锦江外线、湿地公园、水头排涝枢纽等港口景观有机结合,积极打造文旅特色小镇。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海丝”古港蚶江未来最具成长性的阳光产业,群众的文化满意度和幸福感、收获感、归属感得到大大提高。

石狮蚶江镇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作为世界上唯一的“海上泼水节”,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评“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目前已连续举办17届,影响力不断提升。2023年,石狮蚶江镇成功举办第十七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首次尝试市场化运营,吸引超20万人次参与活动体验及打卡,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消费主张》等数十家媒体与栏目进行直播、报道。村民群众在“家门口”近距离体验高雅精神文化盛宴,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旨在以文化的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塑造新型城乡关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下一步,石狮蚶江镇将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扬“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务实精神,凝聚起勇往直前的定力、齐心逐梦的合力、善作善成的能力,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贡献蚶江力量!(石狮市委文明办 黄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