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幸福祥和过佳节 文明风尚暖人心——莆田市开展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2-22 19:30:20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福联迎春、文化惠民、走访慰问、志愿服务……2024年春节前后,莆田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传统节庆文化,展现新时代新风尚,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节日期间,莆田各地广泛开展文体活动

文化过节氛围浓

“今天带他来写春联送祝福,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能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氛,还能传承中华文化,活动非常好。”春节前夕,城厢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厢区委文明办主办的“看非遗 赏年画 过大年”迎新春写春联活动在灵川镇东进村举行,该村五年级小朋友詹潇榉的妈妈高兴地说道。

春节期间,莆田市充分发挥文化、地域资源的优势,全市各级、各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以“福”为中心,现场挥毫泼墨,奉献爱心,将一副副春联、一张张“福”字、一组组年画展现在村民眼前,让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浓。同时各县区积极开展文化“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为群众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文化科技卫生“年货”,有形势政策宣传、社科知识普及、法制宣传服务、健康医疗咨询、书写春联、便民理发等多项惠民服务,把实惠与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为庆祝新春佳节,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莆田市委文明办在《文明莆田》微信公众号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之“金龙献瑞 趣答民俗”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让广大群众在享受答题乐趣的同时,更深入了解春节文化的丰富内涵。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21组主题花灯、16个“闽风宋韵”演艺节目轮番上演,以创新民俗展演、非遗体验、文化展览等形式,现场展示莆田非遗技艺、莆仙戏、雕塑等,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游玩,领略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体验浓浓的年味。2月16日,央视直播荔城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国潮年”盛况,当天各平台总观看量达530.4万。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新春青年联谊会

移风易俗新风扬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风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移风易俗文明风尚,共同度过一个低碳环保、文明节俭、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布文明过节倡议书,倡议文明消费健康过节、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崇德向善爱心过节、低碳环保清新过节、欢乐祥和平安过节。与此同时,各县区委文明办、各行业协会也纷纷发出倡议,引导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新风,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健康、欢乐喜庆、平安祥和的节日。

2月18日,秀屿区举办“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2024年东峤镇新春青年联谊会,倡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争做文明节俭婚嫁新风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构建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婚恋舆论导向,全面营造“彩礼比低不比高,习俗传优不传劣”的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莆田各县区各单位抓住“春节”这一合家团圆的重要节日,多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精美的戏曲套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结合“移风易俗”宣传,一股股暖流被注入城乡。节日期间,莆田市各地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为丰富农村节日生活提供了健康、文明、欢乐的娱乐阵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福建省莆仙戏剧院)精心策划,推出“莆阳开春 龙腾福跃”莆仙戏系列演出等活动,将精美的戏曲套餐送到百姓家门口;2月14日,西天尾镇2024年春节篮球联赛总决赛在溪白社区举行;2月17日,“体育大拜年,健康迎新春”2024年涵江区全民健身欢乐跑活动举行,来自全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城镇居民共300多名跑步爱好者,共享新春悦动,引领全民健身;2月15日,集乡土温度和时代气息于一体的“村晚”在仙游县游洋龙山举行……

文明实践活动新

春节前夕,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出通知,决定开展“文明实践 福润莆阳”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作品展,开展“传递文明·呵护生命”“传文明·送科技”“文明实践·助学育人”等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确保做到文明实践、安全实践、幸福实践。

“让我们积极为家乡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吧!这里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东进小学是培养我们成长的母校。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鼓励更多的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学成归来后建设家乡。”2月16日,城厢区灵川镇东进村举行教育发展基金筹备会,共筹得捐款178.08万元;2月13日,蒜溪片区大东村在村史馆举行第十届“大东村奖学颁奖仪式”,当天现场共收到大东村华侨及乡贤捐赠15万元,后继又陆续收到在外乡亲捐款10多万元……春节期间,莆阳大地崇学重教文明新风涌流,各级各部门各协会纷纷利用春节团圆时机,举行新春座谈会、奖教奖学表彰会等,形成了良好的重教兴教氛围。

青年志愿者在莆田动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停歇。莆田围绕“五福春运、福暖八闽”主题,结合“福运莆阳”品牌建设,开展“行福运、畅福路、保福安、享福康、传福报”春运五福行动,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莆田团市委、涵江团区委、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别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莆田动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做好引导咨询、客流引导、重点帮扶、便民利民等多种志愿服务;福建高速公路志愿者围绕“五福春运、福暖八闽”主题,结合“情暖征途”关爱货车司机活动,一键开启春运归家旅途的“温暖模式”;荔城生态环境局在莆田市图书馆门口组织开展“绿色迎新春,环保过春节”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为全力做好游客生命安全保障工作,涵江区红十字金盾志愿服务队深入景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志愿服务……

帮扶礼遇人心暖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为了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也能幸福过年,志愿者们主动行动起来,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爱。

春节前夕,莆田市总工会深入仙游县、荔城区、城厢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一线职工和挂职干部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莆田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对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五老”人员、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巡查探视,为特殊群体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按照需求为困难群众送去棉被等“温暖包”物资折合人民币190余万元;为感谢“城市美容师”一年来的辛苦付出,仙游郊尾镇邀请全镇120名环卫工人欢聚一堂,提前吃了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涵江国欢镇码头村举行春节慰问金发放仪式,共计发放慰问金48.2万元,惠及全村680名60岁以上老人及困难群众;仙游县园庄镇举行慰问困难群众集中发放仪式,发放慰问金和爱心年货总值14.5万元,惠及260户困难户和30名家庭困难学生……

省委文明办慰问组一行慰问道德模范

同时,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弘扬“好人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社会尊崇、礼遇、帮扶道德典型人物,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莆田市各级文明办分别通过登门看望、慰问、帮扶、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进行慰问并送上新春美好的祝愿。

节前,省委文明办慰问组一行分别到仙游和涵江慰问道德模范林庆元、林玉镇、潘秀钦,并向他们转达了省、市委文明办的深切关怀和问候,送上慰问金和诚挚的祝福。与此同时,莆田市委文明办相关领导分别带队分赴各县区对生活困难的历届省、市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福建好人及其家属开展慰问帮扶活动,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始终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为建设幸福莆田发挥更大作用。(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