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文明实践过大年 新年新风新气象
http://wmf.fjsen.com  2024-02-22 20:00:37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家人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传统文化为新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文明实践成为新春最美的风景。今年春节,厦门各相关部门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为市民游客参与春节文明实践提供平台,积极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市民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让大家共度“龙龙”文明年。

image.png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

image.png

拍胸舞为市民游客带来欢乐。朱毅力 摄

image.png

春节期间,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帮助印尼游客打车。记者 王世伟 摄

民俗活动遍地开花 传统文化陪伴过年

有人说,厦门年味一年更比一年浓,因为传统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为市民津津乐道。这是文化的传承,是扎根于鹭岛的文化自信。

今年春节期间,厦门市390多场重点文旅活动遍地开花。其中,非遗展演、庙会、灯会、踩街等特色民俗活动精彩纷呈,为市民游客营造了浓浓的年味。以踩街为例,这是闽南地区重大节庆举办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汇聚各类民俗表演,互动性强,影响力广。今年春节,多场踩街活动在厦门举行,唤醒了许多市民儿时的记忆。2月3日,由车鼓弄、宋江阵等组成的200人踩街方阵,在同安与市民游客热情互动。大年初一,同样的热闹景象在翔安马巷上演。30余个南音社团从马巷公园出发踩街,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厦门、泉州、台湾地区南音艺术家和弦友带来了35个精彩曲目,唱响千年古乐,送出新春祝福。2月12日,不少市民游客在香山景区邂逅了2024年翔安区迎新春街头非遗文化系列活动。现场百名市民还参与了“千人共绘吉祥龙”活动。

这几天,厦门市“三下乡”活动火热开展,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忙着上山进村,送戏到百姓家门口。在军营村、白交祠村、美埔村等村庄,演员们献上高甲戏《春草闯堂》《凤冠梦》、歌仔戏《三请樊梨花》《风雨情缘》等经典剧目,深受村民喜爱。

春节传统文化体验也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了赏年画、制作年宵花、书春送福等70余场活动,湖里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巧绘年画、新年文艺汇演、书春送福、暖心义剪等活动,海沧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剪纸迎春、张贴文明窗花、填涂传统年画等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浓浓年味。

文明倡导无处不在 文明景象处处可见

喜庆佳节,更需文明相伴。餐厅里的光盘行动倡导、交通枢纽里的文明出行倡议、景区里的文明旅游提醒等,再加上市民游客的自觉文明行为,共同奏响了鹭岛新春“文明曲”。

春节前夕,厦门火车站设立了特色“文明公约”打卡框和签名墙,引导旅客争当文明出行践行者,共同维护乘车环境和秩序;设置了“读书角”,为旅客提供书籍借阅服务。轮渡码头、鼓浪屿、中山公园、植物园、胡里山炮台、南普陀寺等景区在热情迎客的同时,也通过展板、LED显示屏向广大市民游客倡导爱护环境、文明排队等。

除了线下的文明倡导外,线上也刮起了文明之风。春节来临之际,市委文明办微信公众号“文明厦门”发出了一封《文明过大年》倡议书,倡议市民文明健康迎新春、浓情温暖迎新春、平安祥和迎新春、温馨和睦迎新春,内容涵盖春节假期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倡导弘扬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共度文明健康、欢乐喜庆、平安祥和的节日。春节假期,市委文明办还推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春节”——“温馨厦门 文明相伴”系列短视频。这些短视频聚焦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领域,通过实拍场景和拟人表情向市民游客倡导文明过节。

记者注意到,厦门各大文艺院团也在春节期间通过新媒体开展各类文艺展播活动,通过精品剧目传递正能量,丰富市民假期文化生活。思明区则邀请道德模范拍摄短视频,线上为市民送祝福。

志愿服务“热辣滚烫” 热情服务“不打烊”

如果春节有颜色,那一定是红色。在厦门的大街小巷,除了灯笼红、对联红等,还有一抹“志愿红”为春节增添了一道亮色。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多个志愿服务驿站坚持服务“不打烊”,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孝老爱亲、关爱特殊群体等服务。

在365天“不打烊”的火车站南广场志愿服务驿站,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忙里忙外,护送年迈的旅客上车,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为过往旅客提供暖心开水、应急充电等服务。在厦门北站,同样有一群志愿者在热情服务旅客。为了做好厦门北站综合枢纽交通引导服务,从春运开始,公交集团组织“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厦门北站开展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为旅客提供乘车指引、行李搬运、爱心茶水等服务,从1月26日至2月5日,近百人次的志愿者参与。

南普陀寺里,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参观,为有需要的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介绍,春节期间,蓝天救援队约2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环岛路椰风寨附近沙滩、中山路上,志愿者们拿着“文明旅游”“垃圾不落地”等手举牌穿梭在人群中,传播文明理念。鼓浪屿上,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鼓浪屿街道志愿服务队等的志愿者用相机帮游客定格最美瞬间,为游客留下美好的出行体验。

春节期间,位于前埔的新厦门人图书馆人气爆棚。由大学生、小学生家长、媒体从业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队坚守在那里,陪伴留厦过年的外来娃,陪他们一起进行航模DIY,一起观看励志影片等。据悉,正月初一至初八,该馆开展了11次公益课程和5场励志影片观看活动。(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