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体验民俗接受洗礼 近20万人次游客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崇武古城
http://wmf.fjsen.com  2024-02-22 20:01:0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游客在戚继光雕像前观看武备甲胄表演(惠安文旅集团供图)

春节假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惠安崇武古城迎来新春“开门红”,近20万人次的游客走进这座历史古迹,近距离体验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沉浸式接受爱国主义洗礼。

假日期间,崇武古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景区、街区、场馆游客如织。戚继光雕像前的武备甲胄表演、景区中央舞台的惠女表演等令游客流连忘返。当地精心举办的“福满崇武 龙耀八方”新春活动和“火红中国 探春古城”活动,让游客们在崇武古城收获了红红火火的别样年味。

据统计,2月10日至2月17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八),崇武古城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3.4%,各平台相关视频超500万播放量。游客们纷纷为崇武古城点赞,表示古城既热闹又有文化底蕴。

崇武古城系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形石砌古城。隆庆元年(1567年)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先后誓师崇武;位于南城门外照墙上及偏东城壁上还留有日寇炮击损坏的残迹,记述着1938年5月17日日舰炮轰崇武之事。

崇武古城于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福建省首批“国防教育基地”,泉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南早报记者 林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