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连江县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2-20 16:19: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0日讯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新春。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连江组织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年画艺术激活节日文化内涵。

孩子们驻足展览前欣赏新年画

“爸爸,你看这些五颜六色的年画真好看!”“我想要那个福字”“快一点,这里还有故事听”……在城关一综合城市广场内,稚嫩又欢快的声音此起彼伏。现场摆放的一张张色彩鲜艳、风格独特的年画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吸引了不少居民和小朋友观赏。

志愿者一边带领孩子们参观画展,一边讲解年画的由来,画作的立意、技法、发展历程及不同风格的年画特点。通过详细讲解,大家领略了非遗年画的独特魅力,纷纷对中国传统技艺产生了兴趣。

“这些年画啊在我们那个年代都是一张难求,今天在魁龙坊看到,觉得又熟悉又亲切。”居民张大姐带着一家人一边观赏年画作品一边高兴地说。

为弘扬年画传统文化,彰显艺术韵味,连江县委文明办在城关历史文化街区、乡镇文化集市等地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新年画创作展示活动邀请志愿者和群众,观摩欣赏全国优秀新年画作品。现场还通过看“福”灯、做“福”丸等趣味项目,弘扬年文化、福文化,带给群众美的体验、美的享受。

凤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文艺志愿者为辖区居民送来了“剪窗花 赏年画 非遗过年进万家”、“龙年合家欢 拍张全家福”等多项志愿活动。居民们拿着“福”字在年画前拍下了充满年味的照片,欢声笑语荡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

为深入挖掘春节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寒假期间,连江县实验小学组织开展“赏年画过大年”主题活动。绘年画、剪窗花、做贺卡……丰富的传统年俗活动童趣盎然,五彩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欢乐祥和的画作,巧妙的剪纸凝聚着一颗颗创意独到的童心。孩子们纷纷用优秀的作品为新春佳节献礼,增添浓浓的节日氛围。

“赏年画·过大年”。一幅幅饱含温度,鲜活生动的新年画带你重温记忆中的年味儿,精彩的新年画创作展示活动,邀你同沐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新的一年里,祝大家祥龙昂首、万象启新。(连江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