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打造“福”文化IP 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4-02-14 08:38:30 黄安民 方旭红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灵感,结合现代时尚元素创造出来的国潮产品广受欢迎,正在成为提振消费、拉动内需的“新IP”和“新引擎”。“福”作为寄寓美好生活良好愿望、呈现欢乐祥和佳节氛围的最重要传统文化符号,无疑是当前国潮消费中最具挖掘价值的文化元素。福建应充分利用“福”文化富集优势,打造“福”文化IP,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千百年来,人民群众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出无数以“造福”“施福”“享福”“惜福”“福报”等为主要内容的故事传说,形成“福泽绵长”“福如东海”“福寿安康”等众多以“福”为要素的良言美句,激励人们踔厉奋发、修身养德、勤俭持家、自助助人,形成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福”文化。

福建是“福”文化富集省份。福建、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冠名的省份和省会城市。福建很多地方,也是有“福”之地。福建曾是化外蛮荒之地。千百年来,福建人民筚路蓝缕,跋山涉水,不屈不挠,开拓创新,拼搏奋斗,创造发展出多元并蓄、开放包容,敦亲睦族、心系家国,向海而兴、明理笃行,敢为人先、爱拼会赢,具有鲜明福建特色、典型时代特征,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特质和基因以及人类共同价值,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八闽文化,将福建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社会繁荣、文教昌盛、对外文明交流互鉴成效卓著的先进省份。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福建人民为了追求美好生活,涌现出众多名扬中外的杰出人物,以及无数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牺牲的人民英雄,创造出无数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事迹、故事传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福建“福”文化。福建要挖掘“福”文化内涵,讲好“福”文化故事,为“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打造福建“福”文化标识。

推进“福”文化解码与“福”文化谱系构建。阐释福建“福”文化的内涵,总结福建“福”文化的时代特征;系统解码福建“福”文化,阐释“福”文化的概念、内涵和“福”文化的精神特质,挖掘和总结“福”文化的时代特征和现代价值,为“福”文化标识分类、设计和应用提供理论支撑。

研究发掘“福”文化要素,梳理“福”文化元素清单。依托文化元素的梳理,从物质要素、精神要素、符号要素等维度提炼出其中最关键、最核心、不可替代的“知识(技术)点”,总结形成体现福建地域特色的文化基因,加以记录、存证、保护和发展。从福建本土文化现象入手,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地方特色文化、民俗规约文化,根据地理气候、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人文、生活习俗等基本文化形态类别,对福建文化元素进行梳理,明确元素间对应关系,形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按照工作清单再组织力量逐一开展文化标识建设工作。

评价“福”文化分支特点,构建“福”文化基因库。对梳理研究得出的“福”文化基因,从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发展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价,作为今后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参考依据。对“福”文化基因进行科学系统的解码,将数据转化为“福”文化基因库。

推动“福”文化标识体系设计。“福”文化标识系统可以通过视觉识别系统来塑造福建的形象,形成福建独特的风格,将福建“福”文化标识符号化、视觉化、智慧化以促进其传播。深入研究福建的历史、自然、人文、经济、传统等,并将这些独特要素转化为具象化的视觉符号,提炼出直观的福建总体及各城市视觉形象。充分发挥优质文化基因的内在力量,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根据文化基因的类别、特点和价值,采用多种形式对“福”文化标识体系进行推广应用。

当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推进福建“福”文化产业发展。

数字赋能“福”文化产业发展。基于“福”文化,运用数字技术手段,促进“福”文化IP的孵化和产业化。如探索以元宇宙、NFT等新兴数字技术为手段,以“福”文化标识系统为切入点,打造“福”文化IP;利用新媒体优势,通过“云”方式,将“福”文化标识融入网络进程,保持“福”文化标识网络热度,增强“福”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造“福”文化文旅品牌。依托“福”文化资源,面向市场,设计“福”文化+系列文旅产品和文旅活动,如“福”文化主题景区、“福”文化主题产业园、“福”文化主题纪念品、“福”文化主题节庆活动、“福”文化演艺活动、“福”文化餐饮系列产品、“福”文化景观廊道等,构建福建“福”文化产业链,在文旅产品中全方位体现“福”文化标识系统,塑造“福”文化文旅品牌。

推进文旅+“福”文化深度融合。将“福”文化标识系统深度融入餐饮、住宿、交通、游乐、娱乐、购物等旅游业要素,以及文旅休闲空间、文旅景区、城市休闲设施建设,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风情小镇、A级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福”文化引领文旅品质提升,加快推进景区、风情小镇、旅游线路文化内涵的提炼阐释和“福”文化标识体系的植入。

打造春节“福”文化“经济潮”。充分利用中国农历春节“福”文化氛围和福建“福”文化富集优势,挖掘福建“福”文化内涵,将“福”文化与现代生产生活、福建特色产品深度融合,开展春节期间“福”文化民俗活动,塑造、引领福建版“福”文化“国潮”“国风”,形成“福”文化春节“经济潮”。

加强“福”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和监测。推动“福”文化文创产业与旅游、制造等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培育“福”文化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同时做好“福”文化龙头企业发展的监测工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成立“福”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加大金融对“福”文化产业的支持。除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外,各地市应设立相应的专项基金,同时优化“福”文化企业的投融资环境。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