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建省推出丰富多彩的高品质文旅活动 享文旅盛宴过多彩龙年
http://wmf.fjsen.com  2024-02-11 14:22:50 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春节期间,我省推出丰富多彩的高品质文旅活动

享文旅盛宴过多彩龙年

东南网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这一次,敦煌从风沙中走来,穿越3300公里,在船政文化的起点,与你相遇……”正月初一中午1时许,位于罗星塔下、马江之畔的中国船政文化城,“沙与海的对话——中国船政文化城敦煌艺术瑰宝展”巨幅宣传旗倒映在船政广场前的一泓碧水中,相映生辉。11岁的赖楚昕和爸爸妈妈外婆一起跟随游客排队步入展厅,现场讲解员正娓娓道来。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以其独特的海洋文化成为近现代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3300公里外的敦煌,地处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的重要门户。一海一陆,两座截然不同的城市却隐藏着一种奇妙的联系,交织出绚丽多彩的中国文明。当敦煌与船政在甲辰龙年春节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赖楚昕来自江西省会昌县,这次放寒假是他第一次来到福州的外婆家。初春的暖阳下,一家人在百年船政红砖建筑里赏一窟一绘、千佛幻色的壮丽景象,沙与海的对话让百年船政、千年敦煌以奇妙又和谐的方式交融在一起。

作为2024年落地福州的首个国宝级大展,本次敦煌艺术瑰宝展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敦煌文化中的精美展品,包括经典壁画复制品,历史悠久的佛像、雕塑以及珍贵的敦煌文献等,分为庄严佛窟、梦里飞天、轻舞妙音等11个单元,展区总面积超过3200平方米。

其中,“敦煌石窟艺术”展区尤为吸睛。该展区展出敦煌石窟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临摹复制品,如北魏和唐代彩塑、敦煌壁画中的乐器等,多方位呈现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及丝路多元文化。著名壁画《五台山图》《伎乐天反弹琵琶》《鹿王本生故事画》等都是首次来到福州,精致的展陈利用船政文化城内的“国保建筑”作为展示空间,让近代工业文明和古代丝绸之路交相辉映。

展厅内,可沉浸式打卡的“敦煌潮流馆”深深吸引赖楚昕。该馆以“一梦入敦煌”为主题,观众可换装后以第一人称视角“入画”敦煌,在“梦敦煌”“遇见丝路”“乐动敦煌”“敦煌灯会”“梦醒十分”等不同场景中层层递进,身临其境体验“沙与海对话”的意境。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龙的形象对于每一个炎黄子孙而言,如同黄河与长江,是一种符号,更是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甲辰龙年新春佳节,福建博物院推出“龙行中华——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从龙形象的诞生与演变、历史文化中的龙、龙在民俗中的运用等多方面为观众展示中国龙文化的深厚内涵,在福州西湖之滨掀起“博物馆里过大年”热潮。

文物有哪些等级?文物的等级是怎么界定的?这个春节,福建博物院邀请你来到“古潮电玩”游戏大厅,一起“返古为潮”,探秘文物的前世今生,聆听文物演奏的新年乐章;在“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厅,福建博物院开启“文博达人大比拼”活动,观众只需在正月初一至初八寻找并收集5件心目中的“一级文物”,即有机会抽取新春限定礼品及“文博小达人”纪念卡片。

毗邻福建博物院的福建省美术馆,“足迹·山海交响——福建水彩画家走进宁德写生作品展”汇聚了我省水彩画家写生采风团创作的一批反映闽东地域文化与自然风貌的优秀美术作品,展现山水诗画、山海交织大美宁德,在春节期间带给观众新的审美体验。

正月初一至初七,福建民俗博物馆相继推出非遗金箔扇面制作、国潮手举龙制作、国潮舞龙头制作、彩墨拓印民俗龙体验、新春宫灯制作、龙年金苍绣体验等手作体验活动,春节7天假,天天不重样,邀您一起探年俗、享年趣、品年味,“花式”过“文化大年”。

福建是戏曲大省,现有23个活态地方戏曲剧种、戏曲院团529家,其中国有院团43家、民营剧团486家。龙年新春,各文艺院团在全省各地持续开展“乡村戏台 百姓乐园”福建戏曲迎新春走基层系列演出。

正月初一上午10时,省实验闽剧院在福清市海口镇瑞岩山景区演出“龙腾玉融,瑞照福清”闽剧经典剧目。“作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和省属院团里唯一的地方戏院团,每到节假日,都是我们演职人员最忙碌的时候。”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和梅花奖得主周虹告诉记者,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为基层老百姓送上文化大餐,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的掌声,“我们的一切辛苦都值得”。

春晚是老百姓欢度春节的保留节目。春节期间,我省推出“新春喜乐汇”系列五种类型七台满溢福建味道的春晚,呈现剪纸、漆画、版画、糖画、青白瓷、闽派古琴、竹马戏、木偶戏、布袋戏、折子戏等福建丰厚的文化资源和非遗传承,奏响“家和天下”主旋律,满足不同观众的观看需求。

银幕上,省电影局在春节期间举办“2024年福建省迎新春电影惠民公益放映活动”,采取流动放映和影院放映相结合方式,陆续在全省范围内推出近3000场公益放映场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电影中感受浓厚的春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