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赏年画 过大年”——“温暖在融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4-02-10 03:13: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现场。吴德城 摄

文明风2月8日讯 “妈妈,你看这些五颜六色的年画真好看!”“我想要那个福字”“快一点,这里还有节目看”……2月5日,正值寒假,“赏年画 过大年”——2024年“温暖在融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暨阳下街道溪头村乡村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稚嫩又欢快的声音此起彼伏,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一起感受年味。

孩子们正在欣赏年画。 吴德城 摄

年画展示区内一张张色彩鲜艳、风格独特的年画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大家一起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领略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年画之美,畅享艺术视觉的盛宴。“年画不仅好看,它还是我们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宝库。”学生赵同学指着一幅年画说。“这些年画啊,在我们那个年代都是一张难求,今天在这里看到,觉得又熟悉又亲切,在家门口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溪头村居民张大姐一边观赏年画作品一边高兴地说。

小志愿者正在为村民们写春联、绘福字。 吴德城 摄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勾勒轮廓、布局、上色,如何正确拿剪刀、折纸、剪纸,孩子们跟着老师认真学、认真画、认真剪,体验传统工艺之美。小志愿者们饱蘸浓墨,提笔挥毫,写春联、绘福字,一副副墨香四溢的春联、一个个寓意吉祥的“福”字,承载着对村民们美好的新春祝福。

城关小学、溪头村乡村少年宫的孩子们还为村民带来歌舞《向着梦想出发》、朗诵《早安,中国》《伟大复兴 强国有我》、歌曲《Happy New Year》等精彩的节目展演,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传递新春的喜悦。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剪窗花。 吴德城 摄

不仅如此,现场还开展了“育年味”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为困难户、困难学生、孤寡老人等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融城温暖与关怀。

本次活动由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清市志愿服务总队主办,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教育局、阳下街道办事处、阳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福清市城关小学教育集团、福清市洪宽小学、溪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溪头村两委、福清市若水社会工作中心协办,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福清市委文明办 陈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