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弘扬侯官文化 争做时代新人——侯官文化好少年宣讲团活动开启
http://wmf.fjsen.com  2024-02-08 10:16:27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千年侯官,文脉传薪。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涌现出了严复、林则徐、沈葆桢等近代史上的诸多名人。千年的文化积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侯官千年历史的肩膀上,新时代好少年应积极行动,弘扬侯官文化,争做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的“侯官文化好少年宣讲团活动”近日在福州开启。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少儿频道和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共同策划执行。来自福州地区的13位品学兼优、擅长主持朗诵的新时代好少年成为首批宣讲团成员。2月5日,宣讲团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拇指空间开展了首场培训活动——侯官文化课,好少年们在充实的课程中开阔视野,提升技能。

第一课

追溯古邑流光 赓续侯官文脉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机关青年讲师团成员乐华斌老师为好少年们带来了第一课《追溯古邑流光 赓续侯官文脉》。

课堂上,华斌老师通过“一座城”、“一群巨星”、“一方传奇”、“一种种精神”、“一代代传承”的脉络向好少年们讲述了侯官文化的发展、侯官名人的智慧与杰出贡献,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追求真理的实践品质,严谨治学的精神,变革创新的首倡者……好少年们通过生动的侯官文化课,感悟着历史的厚重与侯官文化的时代光彩。

第二课

外景主持技能提升

为了提升好少年的主持功力和宣讲技巧,福建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王智辛老师带来了《外景主持技能提升》的课程。

智辛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以一个个鲜活的“爆款”文化短视频作品为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分享了外景主持的备稿、口语化表达、互动式走位等技巧,鼓励好少年们多看多学,实地体验,宣讲前做足功课,用“少年”的语言和视角来解读侯官文化。

第三课

福如东海 福泽绵长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做为福建的新时代好少年,福文化已经深深扎根在心里,“守护福文化瑰宝,讲好福文化故事”亦是好少年之责任。

福建少儿频道海之声朗诵团的芝麻老师给宣讲团带来了朗诵课《福如东海 福泽绵长》,少年们齐声诵读,用自己的声音传承和弘扬福文化。

走进广电大楼,好少年们还通过参观广电展厅、电视抠像、进棚录音等体验活动,开启了“侯官小主播”模式。

后续,“侯官文化好少年宣讲团”还将走进闽侯侯官村,用脚步丈量千年古村落侯官的新貌,追寻侯官先贤的足迹,以史为鉴,弘扬侯官文化,争做时代新人!(福建省委文明办 侯官文化好少年宣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