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争优争先争效勇向前——福建以“三争”行动铸忠诚鼓斗志促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4-02-08 09:14:36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2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龙年到来之际,省委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召开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总结部署会,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吹响了新一年的奋进号角。

走过不平凡的2023年,“三争”行动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载体、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全省上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接力赛”注入强劲动力。

淬炼思想 铸牢政治忠诚

深学争优,当好理论武装的“排头兵”。2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福建省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铸牢忠诚,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鼓浓全省“深学争优”的氛围。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前往福州市委党校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的党员干部,一批接着一批。用好理论富矿,福州市精心打造以“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为中心的“1+X”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刻感悟思想源头、真理味道,汲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泉州市积极创设特色载体,深化“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活动,开展“沿着总书记的泉州足迹”调研,打造可参观、可学习的足迹教学点,推动“晋江经验”案例式教学纳入中央党校主体班次课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晋江经验馆、“近邻党建”主题党日……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福建各地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创设新思想主题教室、打造特色现场教学点、精心筛选特色教材、推出特色学习课程等,引导全省上下从“福建足迹、福建实践”中追根溯源、感悟伟力。

深学争优,学出忠诚。我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实施“三争”行动,再次经历了思想淬炼,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领悟,进一步筑牢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磨炼意志 提振精气神

连续下沉重点行业企业,调研推进国债项目尽快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开门红”“开门稳”……这是参加完省两会回到岗位后,省人大代表、龙岩永定区发改局局长廖荣华的“主要工作”。

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一年来,在“三争”行动的引导激励下,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得到激发,交出了一份固本培元、转型升级、逐季向好的发展成绩单。

三明市、龙岩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细化分解为具体任务,推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持续抓好医改、林改、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化沪明、广龙对口合作,在推进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中敢为争先。南平市聚焦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优等生”,在护绿、扩绿、转绿上下功夫,努力争创“四个全域”,在增绿提质上敢为争先。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漳州市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选干部”,建立1165名市管干部业绩档案,开展“新时代漳州担当者”典型选树等活动,专项提拔、晋升一批表现突出的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莆田市制定绿色高质量发展考评激励等方案,每季度开展现场评比,当场宣布结果和激励措施,“点将式”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引导全市上下对标一流、奋力争先。

在实施“三争”行动中,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政治机关定位站位,将“三争”行动作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黏合剂”,从4个方面的11条措施激发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精气神,坚持“学宣贯”一体、“争担为”贯通、“创实优”落实,努力走好第一方阵、作出表率示范。

敢于担当攻坚,提士气、鼓斗志。一年来,我省各地自觉主动把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考量、去推动,努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力推动全省经济运行逐季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实干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31日,省发改委、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推进,闽政通APP正式上线“福建易企办”,围绕“办事、政策、融资、人才”四大类需求,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春节将至,省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联合出台促进2024年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有关措施,为企业送上惠企政策“礼包”,助力实现“开门红”……

“三争”行动中,全省各地各部门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务实求效的“实干家”,集中精力抓开局、扎扎实实促发展。

走进闽东大地,处处是拼搏奋进、奋力领跑的姿态和场景。去年,宁德市坚持把“三争”行动作为牵引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员争优、全域争先、全面争效,全市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6项全省第一,特别是GDP增长8.6%、连续5年增速保持全省第一,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先行先试深化两岸融合。去年,厦门市以海峡论坛为契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推动厦金“小三通”复航,开工建设厦金大桥厦门段,对台进出口总额427亿元,新增省级及以上台青就业创业基地4个。平潭推动“海峡号”货运直航复航,新增台企278家,对台小额贸易市场进口额增长38.5%,加快打造两岸共同家园。

争创一流、狠抓落实,省发改委积极推动出台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实施意见,制定促进民间投资13条措施,搭建全省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召开多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建立民营企业家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深入实施。

作为中直单位驻闽机构代表,省税务局坚持靠前服务,及时分两批出台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措施共32条,把握企业所需、人民所盼,推出“项目管家”5类27项服务,擦亮“闽捷办”品牌,在实干争效中展现税务担当。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新的一年,在巩固提升、深化拓展上下功夫,鼓浓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氛围,持续争优、争先、争效,全省上下一起拼个高质量的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