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马尾:立足四个“坚持”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24-02-04 22:20: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5日讯 近年来,马尾区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抓手,真抓实干,深化成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航。

2023年1月11日,东江欣居小区,马尾区委文明办、区住建局和相关镇街领导为8个马尾区文明小区逐一授牌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实践

马尾区围绕“三争三领”“三敢三创”主题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将精神文明建设触角随着基层党建延伸到园区、小区、楼栋。党建超市发布“文明创建进小区入楼栋活动”,成立300余支党员先锋队、服务队,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社区村居,入户宣传、现场督导整治,服务社区群众,破解顽疾;及时选送文明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候选人75名;成立以陈长桂、杨成和等省市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主体的“新时代宣讲师”团体,深入30多个村(社区),开展主题教育、文明交通、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主题宣讲活动50余场;创排情景朗诵剧《那岛,那车,那老人》,获评“德耀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福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汇三等奖;全区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6支获授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1192个志愿团体、28646名志愿者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围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法律服务、文化文艺、困难慰问等内容,累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超过1万场次。

2023年11月11日,马尾区珑域小区,“文明进社区 厝边大家谈”主题活动

坚持聚焦民生,践行“三问于民”

马尾区聚焦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堵点难点”和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推进市容环境整治、文明交通整顿、农贸市场规范管理、老旧小区治理等7项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停车难、停车乱、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开展“划停车位、贴罚单、建停车场”疏堵结合的专项整治、“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和“文明路口”志愿服务劝导活动,推动交通秩序明显提升。

在交通拥堵的君竹路、青洲路、罗星西路、儒江西路和魁岐路新建约4万余平方米的开放停车场,极大改善了停车难问题;针对市容环境问题,实施“三净”(净小区、净路面、净市场)专项行动,大力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开展了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同时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行动,加大市容整治力度,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进行全面修缮提升,确保不留积存垃圾、机动车道无积尘、人行道无污渍,督促沿街门店落实“门前三包”制度;针对部分区域群众买菜不便和乱摆摊问题,周密调研后,一方面大力整治路边摊乱象,劝离流动摊贩,解决占道经营带来的扰民、脏乱差等问题,另一方面新建了凯隆菜市、船政夜市、茶山夜市、渔人广场等多个中小型集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方便了百姓日常购物,丰富了“15分钟生活圈”,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补短板、大提升的基础上,狠抓全员全域创建,成立市民文明巡访团,以社区村居为主阵地,听民声、讲文明、树新风,发动社区、业主、物业和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共同开展“厝边大家谈”“文明进社区”“我为文明小区代言”“文明马尾 爱卫同行”“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等主题活动,参与群众1076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60000余份,倡导居民爱国爱乡爱小区,自觉践行文明行为。经过持续宣传及整治,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和社区小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面貌一新。

近年来,沿山新村、金门新村、君竹明居等居民自发向区委文明办赠送锦旗,福州日报刊登《以人民为中心 让群众更满意》报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获支持点赞。

坚持建章立制,狠抓工作落实

马尾区先后出台了《马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追责处理暂行办法》,调整优化了《马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督导挂牌追责制度,加强压力传导,提升部门联动攻坚合力,凝聚创建力量。自上至下抓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检查。

每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亲自带队检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各分管区领导和各部门、镇街、社区“一把手” 靠前指挥,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大合唱。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包全区76个村居,具体指导镇街、社区、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社区、村组织社区工作者、包点单位干部、志愿者、专业社工、业委会成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对全区14个社区的40000余户居民进行了逐门逐户清理整顿、宣传动员,压实工作责任。马尾区委文明办编印《马尾区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责任清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点地图》《马尾区文明城区创建存在问题责任分解》等,全部点位都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在全区建立221个基础网格、2804个微网格,做到精细化管理,网格化推进,杜绝推诿扯皮、机构空转、任务“白条”。

坚持守正创新,牢记嘱托前行

马尾区牢记嘱托,守正创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见行见效。采用“一线文明工作法”直达现场面对面、点对点现场研究;实行“一村一馆一品工作法”,打造建设亭江镇闽安楼、白眉侨批博物馆、龙津书院、东岐家风乡贤馆,琅岐镇金砂红蟳公社、罗溪书院、南兜村游击队纪念馆,马尾镇魁岐历史革命纪念馆等15个乡风文明活动和集中展示阵地,开展“树乡贤 学乡贤 传乡贤”“厝边大家谈”等特色活动,提升城乡文明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宣传工作法”,持续创作《礼让斑马线 文明靠右行》《烟头不落地 福州更美丽》《做“六有”福州人》《紧牵手中绳,让文明养犬不掉链》《拒绝车窗抛物 文明安全出行》等贴近群众的公益广告原创短视频,在全区网络媒体、LED屏和居民小区电梯电视上滚动播放;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等“八进”活动,坚持区属媒体天天“有版面、有报道、有声音”,强化文明宣传效果。(马尾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