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积”出好习惯 “兑”出好民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2-01 21:28: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日讯 为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1月30日上午,建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动开展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破陈规、除陋习,厚植文明新风尚。

建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积分兑换制度,群众可通过参加环保卫生、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文明积分”,“购买”心仪礼品,有力地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志愿者介绍积分兑换礼品 陈云 摄

积分兑换现场,群众兑换了近两百件心仪礼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居民陈先生说道,“沉甸甸的礼品拿在手上特别有成就感,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回报和感谢,真的特别开心。”以积分激励志愿服务新活力,持续弘扬信用有形、美德有价、德者有“得”的社会好风尚。

走进积分兑换处,货架上摆满了礼品,儿童玩具、生活用品等,每一件商品都“明码标价”。让正能量能看得见、摸得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形成“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新风促行动”的正向循环。

礼品展示 陈云 摄

其中,景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积分兑换制与“七彩工作法”相结合,实施“文明实践+微心愿”深度融合模式,对辖区各网格内弱势群体实行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开展点茶、心理拓展、国标舞等公益课程,开设“贤读书苑”“心理咨询室”等青春阵地,构建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推动单向服务转向双向服务,按下文明加速键。

积分是温暖爱心的直接体现,礼品是精神的物质慰藉。接下来,建阳区将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深化积分兑换制度,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合奏“文明交响乐”,实现服务的“双向循环”和“双向奔赴”,为基层治理提亮增色。(建阳区委文明办 潭城街道 景龙社区 林思敏 黄玉洁 杨黎思雨 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