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身边好人 | 厦大“小龙女” 飞机上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2-01 10:49:18 戴舒静 童心悦 谢晨馨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娜沙(左)正紧急施救。(受访者供图)

听到飞机上有乘客腹痛亟须救援,厦门大学医学院中医系大五女生龙娜沙主动上前,与另一位中医理疗师一道,拿出急救包里的针具和刮痧板为乘客治疗,赢得了机组和乘客的称赞。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报道了此事,并为她点赞。

近日,记者在厦大附属翔安医院找到了在此实习的“小龙女”龙娜沙。

人美心善

机上乘客突发疾病 她立即上前施救

1月23日清晨,龙娜沙作为厦门大学“颉颃计划”海外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员,与30多名师生一道从吉隆坡登机返航飞返厦门。由于前一天晚上大家很晚才休息,比较疲惫,所以登机后她很快在座位上睡着了。

飞机飞行途中,龙娜沙突然被机上的广播和周边的动静惊醒,她仔细一听,广播正播报“一位乘客突发疾病,紧急寻求医务人员帮助……”原来是一名老阿姨突发腹部剧痛,呼吸急促,意识模糊,亟须救援。

“我是医学生!”龙娜沙立即离开座位上前帮忙。

龙娜沙说,她并不是第一个前往帮助阿姨的乘客,当时有一名在马来西亚工作恰好回国探亲的中医理疗师李楚涵先行站出来急救。老阿姨自述患有多年糖尿病、食管反流性胃炎,且近期大便不畅,晨起还食用了坚果。了解到这些信息后,李楚涵和龙娜沙对老人进行了简单查体,判断是胃肠痉挛引起的急性腹痛。

她们拿出各自所带的针具、刮痧器械,结合飞机上的氧气瓶、抢救箱等设备,在狭小的空间内进行紧急救治。她们让患者采取屈膝仰卧位以放松腹部,并进行吸氧、热敷腹部等处理。在中医理疗师对患者进行四缝穴放血的同时,龙娜沙则用刮痧板为患者疏通经络、运行气血,并对其进行内关、足三里、内庭等穴位的刺激,后两人又为老人按揉腹部等部位。

在为老人刺激足三里穴时,老阿姨说疼痛有所缓解,于是,她们继续刺激,经过两人与机组乘务人员的通力合作,约20分钟后,患者疼痛明显缓解,意识恢复较为清醒,转危为安。她们的爱心施救,也得到了机组空乘人员和乘客的肯定和好评。事后,这名患者通过家人和朋友联系到厦大医学院中医系老师,表达对龙娜沙同学的衷心感谢。

身为白衣天使的龙娜沙人美心善,文体俱佳。(受访者供图)

文体俱佳

成绩排名第一被推直博 还是厦大帆船协会会长

在厦大附属翔安医院实习的龙娜沙说:“是学校和医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让我有勇气挺身而出。”她说,老师们对她的培养与教导,不仅仅是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传授,更是在医德方面的引导。

记者了解到,龙娜沙来自贵州,是位名副其实的学霸,作为厦大医学院2019级中医班班长的她,以中医学系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推免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直博。

她同时也是一名运动健将,不仅是厦门大学帆船协会会长,还是厦门大学排球队队员,还擅长铅球,多次代表学校和学院在帆船、排球和铅球等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

龙娜沙说,厦门是一座美丽又有爱的海滨城市,她很喜欢厦门,虽然接下来要去四川读博士,但是她期待将来能回到厦门工作、生活。(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 谢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