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乘时代文明新风 送新春暖情入户
http://wmf.fjsen.com  2024-02-01 11:2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鲤城区文明委向泉州大开元寺公益协会颁发爱心牌匾。施远圻 摄

1月30日下午,“爱心济困·情暖鲤城”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暨“我们的节日·春节”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市区芳草园举办。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鲤城区文明委、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泉州大开元寺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有需要的群众送去爱心帮扶和慰问,送上新年的祝福。

“我们的‘爱心济困•情暖鲤城’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3年,得到泉州大开元寺公益协会大力支持,这份爱的力量让我们今天汇集在这里,继续用爱心关爱困难群众,带给他们严冬的一份温暖。”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告诉记者,通过活动把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团结起来,使这些互助友爱的画面在生活的“大荧幕”之上持续放映,让良好的社会风尚在榜样的激励鼓舞下不断传播扩散。

泉州大开元寺公益协会代表向鲤城区志愿者协会代表捐赠价值94400元的慰问资金和慰问物资。施远圻 摄

此次共慰问困难群众116户,活动所用的慰问品和新年红包都由泉州大开元寺公益协会提供。由各社区工作人员代领慰问品和新年红包,并组织泉州市文明家庭代表、道德模范代表、“新时代好少年”代表、爱心志愿者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真的很感谢有关部门和社区的帮助!”“您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注意身体健康,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及时联系我们。”……在困难群众家中,一段段温暖的对话让大家感受到这个社会的美好。在聊天中,也发现不少有爱的小细节,有的慰问对象虽然身体有恙,仍尽自己所能帮忙打扫楼道。对于这些困难家庭而言,社会没有忘记他们,而他们也积极回馈社会,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互动。

来自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的郑宇翔同学也参与此次活动,他亲手将“福”字赠送给困难家庭。此次以鲤城区第五届新时代好少年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他感觉很开心。“我希望正在面临困难的家庭能赶快度过困难,以后我也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郑宇翔说道。

志愿者与市民群众欣赏年画。施远圻 摄

此外,活动现场还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腾飞中国龙》《满秋》《侗族百家宴庆龙年》等红红火火、年味十足的画作吸引志愿者们以及市民群众驻足观看,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过去一年,鲤城区搭建“为鲤加分”文明实践全积分平台,发动全区各文明单位、学校、社区以及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262场次,受益群众达20万余人。接下去,鲤城区将广泛宣传和发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为鲤加分”文明实践积分平台活动,把关爱传递给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让古城更文明、更充满活力。(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 陈梓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