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别样拉练活动 “暖心新年礼物”送上门
http://wmf.fjsen.com  2024-02-01 19:43: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邻里中心是我们常来的地方,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推动下,社区能不断完善功能设施,让我们获得更多便利……”近日,家住泉州鲤城的不少居民在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偶遇一场拉练展评活动,连连点赞,称这是党委、政府部门给予他们的“暖心新年礼物”。

据了解,为深化近邻党建,近年来,鲤城区全力推进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汇聚融合各级职能部门服务资源、服务力量,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六有”功能和社区特色服务相结合,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参观“党建+”邻里中心。施远圻 摄

“此次活动我们邀请涉及‘六有’服务功能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街道、园区相关负责人担任考评人员,对2023年新建成投用的邻里中心进行现场拉练。”鲤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竞芳介绍道,拉练中不仅查看功能区设置、相关设施配备等硬件,还对场地使用情况、服务功能的落实等细节也进行详细了解。

“这台多功能一体机,社区工作人员是否懂得操作?”“寒假期间,咱们社区依托邻里中心开设多少场活动,服务辖区青少年儿童?”“养老设施使用频率高吗?”……考评人员们一边参观“党建+”邻里中心,一边询问,并在评分表相应的区域打分。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社区工作人员意见建议。

“自从我们社区邻里中心建成投用后,周边居民经常来这办事、参加活动,他们开心了,我们也很有成就感!此次展评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检验机会,帮我们查缺补漏,接下去我们会进行完善提升,在春节后给居民们新的惊喜。”梅峰社区党委书记林月如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保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各社区、园区“党建+”邻里中心还结合实际,拓展群众所需所盼的其他功能,创建有鲤城特色的“党建+”邻里中心品牌。比如联合高校,打造社区学院,让居民有地方学;结合社区红色资源,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文化街区、缤纷研学路线等红色文旅特色服务项目,让游客有项目玩;利用辖区人文资源,融入“非遗”“世遗”等鲤城独特元素,传播非遗文化,让群众有机会体验。

升平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内,医生在为老人进行体检。施远圻 摄

“高新区创投‘党建+’邻里中心建成投用后,里面设置有共享办公、育成服务、文体娱乐、生活综合等不同区域,给在这边工作的‘新鲤城人’们提供不少便利。”在鲤城高新区工作的企业职工林旭辉告诉记者。此次在共享办公区域目睹各部门的点评后,他也期待邻里中心能越变越好,自己能继续在高新区里快乐工作。

“我们很开心听到居民们能把此次拉练活动评价为‘暖心新年礼物’,我们将继续指导各社区、园区对‘党建+’邻里中心进行完善提升,让群众在春节后能查收到这份礼物。”陈竞芳告诉记者。下一步,鲤城区将继续扎实推进邻里中心全覆盖工作,服务好居民群众,不断增加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东南网 鲤城区委组织部 施远圻 陈梓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