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建侨界开展“祥龙贺新春、送福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1-31 15:3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东南网1月29日讯(记者 王文青)1月28日,由福建省侨联指导,福建省直侨联、福建省旅游协会海外旅游分会、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福州市侨联、鼓楼区侨联、后县社区党委主办的福建侨界“祥龙贺新春、送福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在福州市后县社区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合影

活动旨在围绕“四下基层”“我们的节日”“佳节关爱行”“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等活动,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侨爱、结侨缘、聚侨心,共建和谐、健康、温馨的美好家园。通过开展义诊服务,书写“福”字及春联,向帮扶对象、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形式,向社区民众“送健康”“送春联”“送暖心”“送政策”,营造新春喜庆热闹的氛围。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苇洲,省旅游协会会长、省文旅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毅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副主任郑灵,省侨联副主席齐志,闽江学院闽都学者特聘教授陈成栋,省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福技术服务(澳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生,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王星,省人民检察院干部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郑铨英女士,福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清华,省旅游协会海外旅游分会副会长、美国福建工商总会主席郑伟,以及省直侨联医学专家、省旅游协会有关人员、省直侨联委员、省市区侨联干部、后县社区党委同志、中外闽籍书画家、在榕海外侨胞等出席活动。活动由省侨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厚才主持。

陈式海在致辞中表示,“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制度,是坚持人民至上立场观点的实践结晶。我们要学习领悟好“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精神,掌握运用好的工作方法,传承弘扬好的优良作风,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效。本次活动有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侨界、侨联组织的优势,走进基层,送侨爱、结侨缘、聚侨心,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侨联组织的关心关爱。他说,后县社区是省侨联挂钩联系的社区,是省侨联党史学习教育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多年来,省侨联协同省直有关单位、闽籍侨团,与后县社区进行共建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省侨联干部多次到社区当志愿者,闽籍侨团向社区捐款捐物,推进了侨联机关党建与社区基层党建的双赢,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郑伟向关心和支持美国福建工商总会发展的福建省侨联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感谢。他说,丰富多彩的春节年俗,滋养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精神。本次福建侨界进社区活动,就是希望能在春节期间为家乡父老乡亲带来温暖,共叙乡情、共话友谊、共谋发展。他希望大家在祈岁纳福中感悟家国同心的力量,在万象更新中积蓄奋力向前的信心,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构建和谐、健康、温馨的美好家园共同努力。

活动现场

写春联现场

活动现场,省直侨联医学专家杨朝阳、邓朝胜、李金銮、连晓岚、任晓彤等开展义诊服务,进行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初步筛查、诊断、一般治疗,普及医学知识,引导科学就医,倡导健康生活。海内外闽籍书画家徐建峰、张立君、施钟飞、林兆文、杨兆作、郑劲苗等现场泼墨挥毫,书写“福”字及春联,赠送社区民众,营造新春喜庆热闹的文化氛围。

连晓岚是第一次走进后县社区进行主题实践活动。她表示,作为省直侨联的医务人员代表、一名老党员,此次用送祝福送健康、科普宣教和义诊的方式,给社区居民、老百姓贺新春,特别有意义。“用专业办实事,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张立君表示,值此龙年农历春节之际,有幸参与此次活动,感到非常荣幸。她希望,通过毛笔书写“福”字、春联等方式庆祝春节,实现社区邻里文化的繁荣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送春联活动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为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义诊活动帮助大家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增强大家健康意识。”后县社区居民金建琳说,此次活动是排侨忧、聚侨力、暖侨心的活动,她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为社区民众进行健康检查、康复保健、卫生防疫等,并为社区居民开展政策法律、科普知识、安全常识、健康知识宣传等。

当天,福建省侨联、省侨联机关各党支部、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美国福建工商总会纷纷捐款捐物,向社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和被子、大米、油等慰问品;省侨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同期举办第一期“青年学习讲堂”,并深入社区群众家中,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防诈骗等安全知识,送去党委、政府和侨联组织的温暖。活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春节氛围,充满乡情、温情和热情。

本次活动得到了美国福建工商总会主席、福建省旅游协会海外旅游分会副会长郑伟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