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晋安:文明交通不打烊 筑牢安全防护网
http://wmf.fjsen.com  2024-01-28 20:38: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6日讯 为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推动文明“晋”行时——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进一步培育市民文明行为,晋安区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月活动,构筑宣传教育防线,全力提升广大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文明交通进社区,交通安全入民心

文明交通宣传对于加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降低交通事故概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晋安区深入社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成立安全宣讲志愿分队,通过座谈授课、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分发宣传单等方式,向社区居民讲解当前辖区内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及道路安全隐患。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剖析交通违法乱象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并对群众提出的各类交通问题做出细致解答。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向过往的居民发放“一盔一带”道路安全宣传手册,详细讲解日常出行规范佩戴头盔、各行其道、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等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广大居民摒弃侥幸心理,时刻牢记“安全”两字,确保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文明交通进校园,护航平安伴成长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晋安区各中小学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切实将文明交通教育落到实处。

校园充分利用电子屏、广播、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号召全体师生关注交通安全。在班会课上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开展交通安全知识问答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如福州市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讲解交通标志、学习简单的交通手势、发放卡通宣传单等方式,增强学生们“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防护意识,让学生们真正做到“耳边听,心中记”。截至目前,全区校园已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班会活动1000余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养。

文明交通进企业,拧紧交通安全阀

作为交通参与者,客货运企业的安全管理直接影响着道路交通的安全性。晋安区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督促指导,开展企业车辆检查、车辆盲区模拟实验、驾驶人安全教育,把好上路行驶源头至关重要。

近日,晋安交警大队宣传小分队走进福州公交集团和辖区工地,通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生死一瞬间》、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引导驾驶人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同时还组织职工在“拒绝酒驾 从我做起”签字墙签字、签订拒绝酒驾倡议书,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受益者。

文明交通进街巷,安全意识记心间

为规范交通秩序,倡导居民安全出行,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晋安交警大队、各乡镇(街道)组织人员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以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对三轮车闯禁行、拼装改装、涉牌涉证、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采取面对面宣传、点对点教育的方式,向接送小朋友放学的家长及在场群众讲解电动自行车上路的注意事项,提醒他们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做一名遵法守法的文明交通参与者。2023年12月以来,晋安交警大队现场查处各类电动自行车违法2573起、三轮车交通违法47起、扣车62辆。

安全源于守法,文明始于足下,文明交通,你我同行。让文明交通成为一种习惯,共同构建畅通和谐、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晋安区委文明办 林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