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云霄:传统文化助力拓展道德教育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4-01-25 11:25: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7日讯 在中华文明的殿堂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像一颗颗璀璨耀眼的明珠,折射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华彩。目前,云霄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5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11项,县级74项。这些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了云霄本地的特色传统文化,近年来,云霄县致力于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化拓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在提升云霄县未成年人道德素养的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云霄县开设了特色课程,选取未成年人感兴趣的,适合教育教学的传统文化项目,结合校本课程、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团等活动开展传统文化学习与传承。云霄县云陵工业开发区第一学校少年宫常态化开展剪纸项目,把剪纸纳入教学范围,开设剪纸课程,编撰了多本校本教材《剪纸》,推进特色学校建设。云霄县列屿中学邀请非遗传承人汤松溪进学校开设黄金漆画课程,通过开展绘画和雕刻美育课程,把黄金漆画这一传统非遗文化向学生普及。云霄县实验幼儿园开设特色课程——探索非遗潮剧,通过节庆日现场观看潮剧表演,手绘潮剧人物、手绘潮剧脸谱和人偶,让孩子们了解本地潮剧文化,进一步认识非遗文化。

云霄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民间“开漳圣王巡安”活动

同时,让传统文化与节日文化进一步融合。云霄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在元旦辞旧迎新期间,把传统民间技艺——舞龙舞狮邀请入园,在庆新年的同时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醒狮助兴、瑞龙添彩的震撼感。攻炮城是云霄本地人民在喜庆的民俗节日中举行的一种民间游戏,是开漳圣王文化团结和睦的精神体现,云霄县第三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用沙包代替鞭炮开展攻炮城游戏,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云霄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在庆元旦的同时,精心布置了八个云霄特色地标美食馆,有非遗传统技艺美食陈岱浮枣、隔壁响、花生捻、捻宝饼、金枣等等,在校园里感受本地传统年味儿,热热闹闹、喜气洋洋迎新年。云霄县文化馆开展“多彩非遗进特校”活动,通过现场观看非遗项目竹器制作、善舟汉饼制作、枇杷茶制作技艺,孩子们近距离走进“非遗”。

云霄县实验幼儿园参观县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穿上潮剧服装体验潮剧文化

此外,云霄县文化馆还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剧进校园,通过潮剧项目传承人陈葆玲现场为孩子们讲解潮剧相关知识,现场演唱经典唱段,并播放她进京展演视频《珍珠记.扫窗会》,把非遗文化植入孩子们心田。云霄县实验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参观县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了解开漳八十七姓来源、本地历史文化知识,并穿上潮剧服装,戴上潮剧头盔,现场亲身体验潮剧之美,激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端午期间组织孩子到漳江观看划龙舟,体验本地非遗项目——龙船歌。

近年来,传统非遗文化进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社团活动及校本教材相结合,让更多的孩子领略到非遗文化、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让这些本土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云霄火田中心小学扎染项目参加漳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工作坊比赛,荣获二等奖荣誉;云陵工业开发区第一学校剪纸项目参加第11、12届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星星河”全国画集作品连续两年获作品参选一等辅导奖。阳下小学民乐合奏《金蛇狂舞》获得了漳州市艺术节二等奖、云霄县艺术节一等奖,民乐合奏《采茶灯》参加漳州市中小学生文艺调演荣获(小学组)乐器类比赛第一名的成绩。云霄职校潮剧节目《春香传》参加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活动荣获戏剧类三等奖。

云霄县元光小学开展课间武术操

云霄县元光小学的武术项目、云霄一中的太极拳,县实验小学、一中分校等7所学校的田径项目已形成传统体育和特色项目。目前,全县有4所省级体育传统特色校、10所省级足球特色校、7所国家级足球特色校。在学校的重大节庆日、校园文化周、县级文化活动中,各学校的传统特色项目成为了活动的一大亮点,在展示学校特色的同时,传承和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云霄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