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南宵村以“小积分”推动“大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4-01-24 19:10:55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扎实推进乡村治理,通过“积分制”人居环境管理模式,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践行乡风文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小积分”推动“大文明”。

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利用古民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南宵村实行“积分制”人居环境管理制度上板上墙,评分标准涉及落实“门前三包”、户厕无害化改造、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六大类,分值从10分到30分不等。采用“月评分,季评星”方式,每月开展一次“星级农户”评选活动,村民年累计获得“星级农户奖励积分”10分及以上,村予以颁发“南宵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农户”荣誉证书。此外,村民凭积分兑换券,可在指定超市“购买”日用品。奖励资金由村乡贤促进会每年捐助30000元用于奖励“星级农户”。

“把自己家周边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大家心情也好了,同时还能拿积分换东西。”南宵村民薛明贵说,自从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来,村民参与的热情很高,卫生意识也加强了,村庄环境越来越好。

小小积分,让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变得有准则、有刻度,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让村民自觉参与到美丽南宵建设中来,让美好人居环境惠及千家万户。(福清市委文明办 福清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