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翔安金柄村:破除陈规陋习 涵养文明淳朴新民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1-24 19:10:07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4日讯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金柄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努力推进建设文明乡风,破除陈规陋习,带动广大村民养成文明淳朴新民风,为文明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动力。

红白理事会 理出乡村好新风

为了规范红白喜事,倡导文明乡风,摒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金柄村特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金柄村将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推进乡风文明转变的重要抓手,在村中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气,引导村民杜绝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不良现象。在金柄村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和指导下,村民们在操办红白喜事时逐渐形成了节约之风。

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新生活

讲文明,促和谐,塑造金柄好氛围。如今,在金柄村村委办公楼的宣传栏位置,公布张贴着金柄村的村规民约。

起初,金柄村村规民约的推广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村民们都不理解。后来,经过这几年村规民约的不断修订、党员干部以及村两委的带头执行,金柄村的村规民约已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金柄村的村规民约涵盖了移风易俗、思想道德、环境卫生、尊老爱幼等多个方面,其目的在于教育引导村民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家风民风,使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优良传统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旋律。

美丽家园积分 提升乡村新风貌

为促进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构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乡村新风貌,金柄村开展了“美丽家园积分制度”活动,以充分发挥“家庭”单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金柄村幸福院内悬挂美丽家园积分制度方案,设置公示栏,对每季度评选结果进行公示,鼓励并带动了村民参与文明实践,走出一条重塑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的新路子。

下一步,金柄村村委将用更丰富的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让和谐文明的新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鼓励广大村民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努力提升金柄村乡风文明的治理水平。(夏菁 童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