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红红火火迎新春 书赠春联有“廉”味
http://wmf.fjsen.com  2024-01-24 19:0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市民群众认真挑选心仪的春联。施远圻 摄

“我们喜欢手写春联,贴在门上年味更浓……”1月23日上午,鲤城区“三朝古韵扬清风 墨香倡廉贺新年”暨“存正心 守正道 养正气”春联活动在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举行,为市民群众送去新春祝福和问候。

活动现场,来自鲤城区书法家协会的15位书法家挥毫泼墨、书赠春联,笔起笔落间,引来围观市民连连赞叹。成排的春联与“福”字、“廉”字整齐地悬挂着,任时间风干墨迹,市民轻轻执卷赏阅品读,挑选心仪的春联。贴心的书法家们还为居民提供“独家定制服务”,帮他们书写喜欢的春联。

在悬挂春联的位置前,有对老夫妇小心翼翼地用纸巾沾吸着春联上未风干的墨迹,仿佛在擦拭着珍宝一般。他们住在鲤中街道井亭巷附近,喜欢手写春联的他们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并挑选了好几副春联。其中一副春联为“龙年喜庆人增寿 春日迎来岁旺时”,他们打算把这副春联贴在大门口。“我今年81岁、老伴也74岁了,这副春联寓意很好,希望我们老两口新的一年身体能继续健健康康。”傅子招告诉记者,送春联送的不仅仅是一副泼墨红纸,更是对新年新气象的希冀与憧憬,传递满满的幸福感。

傅子招夫妇展示挑选到的春联。陈梓昕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所书写的春联内容也更加多样化,除了有喜庆的龙年主题春联、泉州特色主题春联,还有富有教育意义的孝廉主题春联、税务主题春联。书法家朱雅宣一个上午便写了近50副春联,用自己擅长的书法为大家送祝福,她感觉很开心。从2009年起,每年春节前她都会参加书赠春联相关活动,喜庆的内容也让她越写越有精气神。

除了送春联,精彩的“快闪”表演也引得市民群众拍手叫好!闽南童谣《好家风 有福气》、琵琶演奏《万疆》、闽南四句快板《廉政听我说》……来自鲤城辖区各小学师生、相关部门干部职工轮番上台,通过节目提前向现场市民群众拜个早年。

“我认为廉洁就是做一个正直的人,比如同学没有做作业,拿一根棒棒糖送给收作业的小组长,但是小组长不会因为这根棒棒糖而帮同学向老师撒谎。”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曾芷晨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活动,除了带来精彩的表演,她也有所收获,对“廉洁”二字有了新的理解,她还与其他同学挑选了喜欢的“福”字带回家,希望新的一年全家人都有好福气。

文明家庭代表合影。陈梓昕 摄

文明向善,送“福”到家!泉州市文明家庭代表、道德模范也应邀参与活动,并与非遗剪纸手艺人周婷婷、学生代表现场剪“福”字,这些精美的“福”字也送给参加活动的居民群众。

此次活动由鲤城区纪委监委、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税务局、鲤城区教育局、鲤城区文联、鲤中街道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践行“存正心 守正道 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精神,以实用喜庆的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传播廉洁文化,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