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马尾区:移风易俗过大年 绿色文明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1-24 19:02: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3日讯 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1月22日上午,马尾区“移风易俗过大年 绿色生活树新风”的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君竹路步行街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文艺表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太极拳和柔力球表演引导群众参加全民健身,展现健康快乐的力量;独唱《我是一条小河》表现了生命的顽强和梦想,还有舞蹈表演《说唱中国红》《欢天喜地》《亲吻祖国》及口琴联奏、手指舞《感恩的心》等节目轮番上演,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特别是器乐合唱表演《我的祖国》,引发全场大合唱,歌声响彻云霄,尽显真挚情感,激发了浓烈的爱国情怀。

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外,各相关单位还上台和观众面对面互动宣传。福港拖轮公司志愿者代表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让群众广泛知晓并充分了解移风易俗内涵与意义,倡导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马尾区委文明办干部展示解读了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大力倡导红白喜事简办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马尾区环卫中心志愿者演示了街头烟头柱的正确使用方法,倡导不要乱扔烟头;区消防救援大队志愿者作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宣传,马尾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向群众讲解急救知识、心肺复苏术,开展应急救护现场教学。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健康生活意识,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活动期间,近20名小小书法家为群众义写春联400余副、赠送“福”字100余面。现场设置了专家义诊、康养理疗服务,引得周边群众踊跃参与。观众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此次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移风易俗倡议书》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余次。

“近几年提倡移风易俗,红白喜事新办简办,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净化社会风气,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舒心了。”一位家住周边的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春节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节点。马尾区着力抓好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年味。接下来,马尾区将通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五进”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文明风尚宣传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倡树绿色健康文明新生活,用切实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让移风易俗的文明理念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本次活动由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商务局、区工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红十字会、区妇联、区环卫中心、罗星街道、马尾镇、亭江镇、琅岐镇联合主办。(马尾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