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潭:推行“校园大阅读”活动 让书香浸润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4-01-24 18:59:57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无论是阳光和煦的早晨,还是太阳当空的午后,迈入平潭澳前中心小学,你总能听到书声琅琅,让人不禁沉浸在国学经典的魅力中,有时也会情不自禁地吟诵几句。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就趁着这股东风,浸润着师生、家长的心灵。

而这都得益于平潭澳前中心小学从去年9月开始推行的“校园大阅读”活动。

学生在诵读书籍《国学主题诵读》

诵读国学经典,品书之香

近日,记者走进平潭澳前中心小学五年(4)班教室,学生们正手捧书籍,摇头晃脑地诵读。

“目前,我已经诵读了37个篇目,不仅了解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还提高了自身的修养。最为关键的是,学会把古诗词运用到写作中。”学生江馨雅分享诵读感受。

这样的阅读场景,是书香校园建设成效的缩影。“学校通过成立‘校园大阅读’工作小组,制定师生三年阅读规划,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副校长郭秀钦说,学校为教师们订购教育书籍,并定期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提升读书学习技能。学校为每名学生准备了一本《国学主题诵读》,作为晨读、午诵、亲子阅读的教材。

学生们诵读《国学主题诵读》书籍大有玄机,诵读篇目随着年级由浅至深。

同时,在学生们诵读前,班级语文教师会对诵读篇目进行讲解,帮助学生在诵读中加深对国学篇目的理解。例如一年级诵读内容围绕《弟子规》《三字经》等,五年级诵读《池上》《溪居即事》《再宿武关》《凉州词》等。“以前学生们对古诗文的了解局限于课本中,现在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学生对于古代文学作品有了更深的了解。”郭秀钦说。

如今,在校园里学生阅读的身影随处可见。在走廊、花园里,大家都可听闻“最美诵读声”。学生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让阅读成为了一种习惯。已考到校古诗词十级考级证书的三年(4)班学生陈澜芯就是其中一个。陈澜芯说:“通过诵读国学经典,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增强了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

学生在阅读书籍

从校内到校外,享读之乐

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有一间藏书众多、种类齐全、环境优雅的启志书院,是师生休闲时光阅读的好去处。一到放学时间,启志书院就挤满了捧着书本的大小书迷。这里还经常举办读书沙龙、诵读比赛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让校园常年书香弥漫。

“三年阅读规划很好提升了教师们的专业技能。有阅读规划,让阅读成为习惯,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教务处副主任陈彩平笑着说。

今年寒假,平潭澳前中心小学也提前为师生们布置了一项阅读作业,包括阅读《备课是个技术活》《上一堂朴素的语文课》《灰尘的旅行》《中国古代寓言》《三国演义》等书籍,这样既可以充实假期生活,又能通过阅读丰富自身涵养,读专业的书籍更能提升教育理念。

自从有了“校园大阅读”活动,不少学生每周除了诵读《国学主题诵读》书籍以外,还会和父母一起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让越来越多人加入阅读队伍中。

“在孩子的感染下,我们全家都喜欢上了读书,家里购买了许多书籍。我们从书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与孩子交流更有话题。”家长念女士说。

从学生诵读到家长伴读,再到教师阅读,平潭澳前中心小学逐步探索出适合自身实际的阅读推广之路。

郭秀钦说:“校园大阅读,不仅在学校,我们希望以学生在校诵读为起点,带领家庭一起读书,提升每名学生家庭的人文素养,让阅读走出学校,向家庭辐射。”

这些举措已成为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推行“校园大阅读”互动的一张闪亮名片。“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教育的内涵,校园内外,让阅读再延伸。学校还将继续努力,让阅读精益求精、永不止步;让学生提升素养,实现乐慧人生。”郭秀钦说。(平潭融媒体中心 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