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化:四个“着力”深化“星级文明户”评选
http://wmf.fjsen.com  2024-01-23 20:36: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3日讯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冬日午后,走进宁化县的乡村,“星级文明户”的荣誉牌匾挂上院落墙头,成为了一道靓丽的乡风文明“风景线”。

宁化县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乡村治理中的德治作用,紧盯“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目标,在氛围营造、规范程序、示范带动、跟踪问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在16个乡镇全面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在广大农村营造出了人人以“星”为荣的浓厚氛围,纵深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宁化县各乡镇充分利用小喇叭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黑榜公示引导、宣传橱窗展示风采等多种宣传形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各村(社区)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工作群、宣传栏、发放“星级文明户”评选宣传资料、显著位置张贴评“星”标准、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星级文明户”评选的对象、意义及范围,包括“星级文明户”包含的具体内容,评选的具体流程、标准及获得“星级文明户”的优惠政策等,鼓励群众踊跃加入“星级文明户”评选的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通知》,按照全面覆盖、广泛参与的原则,召开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暨创评“星级文明户”工作部署会,对全县“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村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评定会、表彰会,层层抓好部署落实。各乡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了符合村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切实可行的评选体系,细化工作方案和评选标准,使评选结果有迹可循、有据可依。“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由各乡镇牵头,在辖区内的村(社区)组织开展评选工作全覆盖。按照“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农户自评—群众互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授星挂牌”程序开展评选,并根据相应星级内容和标准,将“星级文明户”评选与农村治理、文明培育、文明实践、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

积极整合宁化县内资源,对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在技能培训、信用贷款、就医上学参军等方面享受优先服务等优惠政策,同时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在“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农产品和文创作品等,进一步激发村民增比赶超的热情,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目的。各乡镇积极发现和挖掘在评选活动中典型,通过召开集中表彰会,为星级文明户授牌和表彰,给予极大的精神褒奖。

宁化县将“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同步纳入乡村振兴以及年终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作为考核乡镇、村领导班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成立乡镇督查组,对“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每月随机选取2—4个乡镇,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持续进行过程性监督,及时通报督查情况。2023年以来,召开调度会议3次,下发工作提示5期,到各乡镇街道督查8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

2023年宁化县210个行政村近95500户村民参评,其中12000余户获评为六星级以上“星级文明户”、560余户获评为十星级“星级文明户”。如今,随着“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推进,文明新风正吹进翠城大地、渐入佳境。

下一步,宁化县将聚焦管“星”、用“星”等动态管理工作,强化评选结果运用,让“星级文明户”引领文明“星”风尚,为创新基层治理、树立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宁化县委文明办 巫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