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平市开展“千人奋战辞旧岁,万人创城迎新年”主题宣传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1-23 20:15: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3日讯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漳平市紧紧围绕弘扬民族传统美德、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一月一主题”创城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等行动,引导广大群众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

活动现场

近日,漳平市委文明办联合桂林街道(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桂林中心幼儿园、义工协会、科学技术协会、书法家协会在橘仔洲公园开展“万人创城迎新年”主题宣传活动,旨在以更有序、更干净、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秩序迎接新年的到来,为春节期间营造安定、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同时,也进一步发动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充分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在启动仪式上,桂林街道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及辖区学校自编自导,用优美的歌声、舞姿、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大家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润兴盛宴。喜庆洋洋的开场舞《说唱中国红》,把浓浓的年味传递给大家,饱含深情的配乐诗朗诵《文明在心 创城有我》、倡导勤俭节约的舞蹈《听我说》、坚定初心为人民的舞蹈《不忘初心》和朗朗上口的快板《创城三字经》等节目连番登场,现场气氛热烈,引得群众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将现场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演出现场

活动过程中,还穿插了创城知识问答、猜灯谜,内容涵盖垃圾分类、移风易俗、问卷调查等内容,采用“时来运转”大转盘选题,答对的群众可以参与抽奖,奖品有现金红包、对联等。

舞台的一角,书法协会的作家们泼墨挥毫,为群众现场写对联和 “福”字日历。大家在互动中拉近了与创城的距离,进一步凝聚创城共识。现场群众纷纷表示会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创城综合整治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还到各自挂钩责任路段、小区开展创城综合整治活动。志愿者们拿着扫帚、夹子等工具,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对占道经营、路面垃圾、楼道堆物堆料、违法小广告、绿化带、宣传栏与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同时,耐心地对沿街商户、居民住户进行宣教工作,进一步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支持率和满意率。

此次“万人创城迎新年”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为居民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同时,为引导辖区商户文明经营,树立一批“文明商户”正面典型,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商户”流动红旗评选活动,引导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让商户联盟相互监督、共同提高、共同进步,逐渐形成商户从“站着看”到“跟着办”再到“主动干”的行为转变,为营造文明有序的经营环境贡献力量。

据悉,漳平市以创建第七届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已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创城系列活动33场次,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认识,使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创城的重要性,增进了广大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漳平市委文明办 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