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江镜镇后地村:推行移风易俗 共创文明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4-01-23 19:45:27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福清市江镜镇后地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教育引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引导力,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村选举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离职村干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责任,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

据悉,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该村积极组织理事会成员及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文明、绿色、节俭新风尚。同时,通过开展文明祭扫引导和建设生命公园等举措,呼吁村民践行民约,移风易俗,简办红白事,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红白理事会成员积极为村民的红白喜事提供帮助和服务,一些村民把简办结婚的钱省下来,捐给乡贤促进会,用于村庄公益事业。”村民李国辉说,近年来,在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引导下,后地村大操大办的风气得到明显改善,村里形成孝老敬亲、厚养礼葬和节俭办理红白喜事的新风尚。(福清市委文明办 福清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