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思明文安社区:“螺蛳壳”里打造服务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8:49:30 顾婧凌 汪培清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洪林茜(左)到老人家中走访。

在厦门中华街道,越来越多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的“80后”“90后”成为社区基层治理“掌门人”。洪林茜便是其中之一。

自2021年担任思明区文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洪林茜不断融入创新因子,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打造特色亮点品牌。

呵护“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做手工、打腰鼓、练书法……在文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人们各得其乐。“家门口的实践站太方便了。和老姐妹唱唱歌、跳跳舞,惬意得很。”社区居民屠阿姨赞不绝口。

洪林茜告诉记者,文安社区地处厦门老城区的中山路商圈,现有居民3335户,总人口数为8258人,其中老年人口和青少年群体占比总和超过48.9%。因此,她尤其关注“一老一小”两大重点群体需求。

洪林茜主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摸排,建立需求清单,打造“乐活文安促进会”“仰望星空艺术团”等多个特色项目,为老年人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

“一老”连着牵挂,“一小”承载未来。洪林茜介绍,近年来,社区还以幼儿和青少年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关爱青少年的活动。一方面,社区依托大党委平台和多方共建,链接多方资源,在原有品牌“同一片蓝天”基础上,创立“阳光少年,放飞梦想”心理团辅项目,关心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另一方面,发挥大党委和共建单位优势,丰富早教内容形式,成立“七彩亲子汇”,帮助儿童快乐成长。

为居民活动“挤”出场地

文安社区建筑密度较大,设施陈旧,缺乏活动空地。在街道支持下,洪林茜“螺蛳壳里做道场”,拿出最优地块、腾出最佳场地,打造为民服务新阵地。文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山路首家智慧健身房——厦门体育智慧健身房文安站、厦门市首个社区妇联执委工作室——文安社区妇联执委工作室等相继成立。

厦门体育智慧健身房文安站成为居民休闲健身好去处。洪林茜介绍,在这里,居民不仅可以刷脸入场、储物,还可体验智能播放音乐、实时获取健身数据等功能。

文安社区妇联执委工作室吸纳多级执委21名,她们来自多个行业,积极开展心理咨询、爱心帮扶、纠纷调解、创新创业指导等服务。去年中秋、国庆期间,社区妇联执委工作室还成立了一支由近邻单位巾帼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对中山路商家噪音扰民等行为进行宣导和劝导。去年12月,该工作室获得省级荣誉,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块“金色招牌”。(海西晨报记者顾婧凌 通讯员汪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