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海沧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8:48:51 卢超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现场举行文明实践、百校结百村共建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月20日讯(记者 卢超颖 )19日,厦门市海沧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阳街道新垵村举行。

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与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当天,厦门市、区相关部门、海沧各街道以及全区29个村居代表,还有来自新垵村及周边村民群众齐聚,共同见证海沧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共同浇灌“文明之花”。活动围绕“融”元素,以光影话“融”、百姓说“融”、街道述“融”、共建促“融”、社会助“融”等“五融”形式,呈现试点工作“一年示范引领”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活动当天,现场观看了全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汇报宣传片。在百姓说“融”环节,现场视频采访了渐美村、石塘村、山边社区等试点村居的3名村(居)民代表,以百姓视角,讲述村庄的变化和个人的参与感、获得感。

“住在渐美村,我很幸福。”渐美村村民代表 退役军人蔡芳得表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处处见行动,最终目的是带动大家一同支持村庄建设,进一步擦亮我们的全国文明村的招牌。

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在省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办的安排下,活动当天,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以及海沧全国文明培育校也来到现场,签约助力全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共建促“融”环节,厦门海事局和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文明实践结对签约,厦门一中与东孚街道洪塘村、厦门市大同小学与海沧街道青礁村、海沧延奎实验小学与海沧街道渐美村分别进行“百校结百村”结对签约。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社会促“融”环节,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接力出版社、厦门书香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联合捐赠200个福袋,在海沧投资兴业的厦门士兰集科微电子有限公司也心系这片热土、为海沧农村的孩子们捐赠125个“悦读福袋”。

活动当天,海沧区还向积极支持参与试点工作、助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启原洋伞工业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代表授牌,以表达对社会各界的感谢。

在现场嘉宾及村民的见证下,海沧启动全面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工作。当天,还同步开展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日系列活动。古风舞蹈《盛世华章》、现代舞节目《浩瀚星海》情景剧《中华好家风》、本土武术《新垵五祖拳》、非遗节目《戏偶三绝》……以及“音乐厦门大家唱”公益音乐课,通过闽南话角、闽南童玩、闽南童谣等内容的互动活动,宣导文明礼仪和闽南文化,增强新厦门人的归属感,促进新老厦门人融合。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也来到现场,宣传文明创建内容,海沧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带来平安建设、心理健康等志愿服务。

“海沧经验”全市推广,新年谋新篇。试点以来,海沧区立足改革、民本、区位、共赢,深化精准促融、打造多元交融、推动两岸通融、推进结对互融。首批试点6个村居积极探索“融合+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效能,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海沧区相关领导表示,新的一年,海沧将在第一年示范引领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城中村现代化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共同改善、文明素质共同提高、治理效能共同增强、生活品质共同提升。围绕实现“四个共同”融合创建目标:着力创新创优,打造品牌亮点;着力联建共建,聚合创建力量;着力为民惠民,务求创建实效;着力机制牵引,激活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