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陈加兴:厝边头尾的行善人 用心服务老弱病残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8:48:05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加兴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2日讯 退休前,他是厦门市翔安区大宅社区的一名老师,教了41年小学数学,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他拿起理发工具,当起“行走的理发师”,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为社区的老人免费理发,他就是大宅社区党员陈加兴。

退休以后,陈加兴看到大宅社区老人多,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要理发还是件麻烦事。陈加兴说:“虽然退休了,但我想趁着自己还能干,实实在在地为社区老人多做点事。”他自掏腰包买理发工具和一把旋转理发椅子,从此,开始了“义务理发生涯

行动方便的老人,每个月固定上门找陈加兴理发,在社区里像这样的“客户”有十多位。他一边理发,一边跟老人聊天、泡茶,让老人心情舒畅。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每个月上门理发,还给老人们留了电话,随叫随到。

社区里有一位年近九旬的居民中风卧床,每个月陈加兴都固定上门为他理发,理发时陈加兴要站在床边先理一边,然后再爬上床,一会儿蹲着,一会儿跪着剪另一边。还有居民双腿残疾,坐都坐不稳,陈加兴帮他理发时,只能用自己的身体支撑着他,这让本也是老人的陈加兴累得够呛。即便如此,每次老人家属给红包,他都只收红包袋,把钱退还给家属。他乐呵呵地说:“讨个彩头就好,可以帮助大家我就很开心了。”

陈加兴不但为社区居民服务,还每月固定到翔安区福利中心为老人理发。20多年来,找陈加兴理发的老人不计其数,但他从未收过一分钱。他认为,只有用感恩之心为他人服务,才能感受到受助者的快乐。

陈加兴始终走在善行善举之路上,在发现困难群众后,他主动发动社会救助,做起爱心慈善。他曾发动社区居民为突然遇到灾难而受重伤的水泥工捐款15000多元。为了帮助身患尿毒症、白血病等多名重病患者,他带头并发动社区及社会各界人士捐款,累计捐款近33万元。

2022年6月24日,陈加兴向翔安区香山街道党工委上交了一笔特殊党费(1万元),这是他第三次上交特殊党费。他希望这一份份特殊的党费能帮助到更多困难的党员群众。

据悉,他曾获评厦门“十大平民英雄”、翔安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新店镇优秀共产党员、新店镇“无私奉献典范老党员”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夏菁 童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