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长乐区:文明花开 长安久乐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9:0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2日讯  长乐区,名取自《诗经》“长安久乐之义”。

城市风景美如画,志愿服务暖心房,老有所乐幼有所托……走进长乐,一幅幅“长安久乐”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处处彰显着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2023年,长乐区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深入实施“三争三领”“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以及庆祝建县1400年等重点工作,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汇聚文明力量,持续擦亮“新青年讲新思想”“小红星志愿讲解”“青苗圆梦微心愿”“爱心茶摊”“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品牌,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年古邑 书香传家”读书节主场活动暨新思想读书分享会

文明培育浇灌“幸福花”

近年来,长乐区坚持教育引导,注重“好人工程”常态化,涵养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氛围,推动文明培育务实高效、入心入脑。

凝聚精神力量,厚植文明沃土。围绕传统节日、党史学习教育、阅读推广、家庭教育等主题,开展了15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活动。持续开展“千年家风入万家——家庭教育论坛”“涵养好家教 培育好家风”等系列活动。举办了8场“我们的节日”主场活动,开展了春节慰问、元宵猜灯谜、拗九孝老、清明祭英烈、端午包粽、七夕睦邻、中秋庆团圆、重阳敬老等活动650多场。举办“书香伴我行”阅读分享会、“读书长乐 书书福福”文化助学活动、“千年古邑 书香传家”读书节主场活动暨新思想读书分享会、阅读推广讲座等活动100余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社会反响热烈。

点燃善行义举,汇聚奋进力量。2023年,长乐区评选出18名“长乐好人”、14名2023年“长乐区新时代好少年”、5户书香人家,5名读书明星,通过分享会、宣讲、讲座等活动形式,持续掀起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热潮。

传承“福”文化,提高幸福指数。“福”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祈求和表现形式。2023年,长乐区委文明办制作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笼4500个、“福”字中国结500个以及1200副有“福”对联、福字窗花等,编发宣传彩信54万条,定制“福文化”视频彩铃1万名,在地铁站口设置了5处“福椅”景观小品,让文明新风和全环境立德树人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景,让群众在“福”文化传承中汲取精神力量。

长乐区文明讲师团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黄慧玲作宣讲(供图: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

文明实践结出“幸福果”

冬日的暖阳下,一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在首占阳光城翡丽湾庭院如火如荼开展着。听众们搬来小板凳,围坐一圈认真听讲。以“小板凳”微课堂传播“大学问”,这样“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形式,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传思想、学理论、种信仰、育新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任务。2023年,长乐区委文明办开展了19场“新青年讲新思想”线上学习宣讲活动,同时,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各乡镇(街道)采取方言快板、微宣讲等形式,把“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把新思想、新政策传达到基层。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拓展到哪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等阵地平台,2023年长乐区累计开展文明礼仪、卫生环保、养老助老、文化讲解、助学支教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2200场,服务群众逾51万人次。“周末益课堂”“乐龄学堂”项目,开展活动78场,累计服务群众逾2372人次,进一步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引领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长乐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抓整改、促提升”工作部署会(供图:长乐区委文明办)

文明创建点亮“幸福路”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23年以来,长乐区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难点,在“严、实、细”上下功夫,先后部署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市民素质提升、庆祝建县1400年专项提升等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深入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开展调查研究30余次,找准精神文明建设的堵点难点、短板弱项,提升了生活环境的“颜值”和“安全值”,擦亮城市幸福底色,77万长乐人民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

同时,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配合开展《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活动,完善《条例》落实措施。组织深入农贸市场、社区小区等地开展实地督查活动43次,发现并通报问题近700项,压实责任抓常态长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力度、强度和身边发生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变化。

一节节生动精彩的理论宣讲深入人心,一场场便民为民的志愿服务传递温暖,一个个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倡树新风…2023年,长乐区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2024年,长乐区精神文明建设将继续稳步向前,画出幸福“同心圆”,跑出发展“加速度”,奏响文明“交响曲”。(长乐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