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仙游县开展义写春联送“福”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8:46: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2日讯 翰墨飘香迎龙年,义写春联送祝福。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喜迎龙年新春佳节,助力建设“品质、活力、创新、文明、和谐”美丽新仙游。近日,“廉吏故里,写春联送祝福”文明实践活动在仙游县大济镇阮里村龙山宫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仙游县委宣传部指导,中共仙游县委文明办、仙游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仙游县书法家协会承办,大济镇阮里龙山宫、郑远文化研究会协办。

“廉吏故里”指的是郑远故里。郑远,祖籍大济阮里,清雍正进士,历任寿州牧、北路同知、延安守、浙江金华教授、宁绍道台、浙江按察使等职。郑远为官数十年,一直为政清廉,清贫简朴、不徇私情,深受后人敬仰。

在阮里龙山宫活动现场,埕前到处翰墨飘香,洋溢着浓浓的新春祥和气息。村民们围拢在两面对排的书案前,挑选自己喜爱的联句请书法家书写。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行书、隶书、楷书春联,各具特色,有的流畅潇洒,有的大气磅礴,有的端庄秀丽;一副副喜庆、向上的春联,就是一幅幅优美的书法作品。作品中,书法家们运用了大小、疏密、浓淡、方圆、正侧等各种矛盾关系,时而用粗线条、时而用斜线条,表达了书法的意趣之美、意境之美。

“传家有道惟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五福临门,四季平安”……一副副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和大红的福字,蕴含着对新一年的希望与祝福,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和良好祝愿,给村民带来了对龙年的美好憧憬。活动以春联与送福的形式,为仙游文化建设挥毫添彩,为龙年仙游营造平安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仙游县委文明办干部还为群众分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仙游是我家,创城靠大家”“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宣传册页、手提袋、抽纸等文明宣传小礼品,既丰富了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又深入群众宣传精神文明,成为义务写春联送福活动的亮点,深受村民的欢迎和好评。(仙游县文明办 岳文杰 林怀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