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石狮:深入移风易俗 劲吹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8:44:42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灵秀镇简办红白喜事,助力长者食堂建设运转 石狮日报 供图

过去一年,石狮市灵秀镇各村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捐资养老等公益事业,登记在册的就有98起,捐赠金额达54.5万元,持续擦亮灵秀“全国文明村镇”金字招牌。

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在党员、村主干、有威望乡贤的带头下,灵秀各村村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简办红白喜事和民俗活动蔚然成风。“村民家里每每有红白事,各村都会发挥道德评议会等作用,主动上门开展宣传,引导群众‘不比阔气比公益,不讲排场讲文明’,并将节省下的资金捐赠给村里的养老、教育等公益事业。”灵秀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灵秀镇彭田、钞坑、灵狮、灵峰、前廊、仕林等村落,一些乡贤在简办亲人丧礼后,纷纷将节省下来的开支捐赠给村里的老年协会、敬老基金会、老人活动中心等,金额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一两万元,营造了浓浓敬老情。

除了捐赠公益,还有的村落则是简办民俗活动,并将资金用于举办文体赛事,推进全民健身的蓬勃开展。典型如灵秀镇塔前村。2023年11月底,塔前村在一年一度的佛事来临之际,继续积极响应市、镇两级移风易俗号召,简办民俗活动,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举办第八届王氏宗亲篮球邀请赛,既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倡导运动健康新风,也通过球技切磋增进宗亲间的情谊。(石狮市委文明办 黄立英 石狮日报记者 康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