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鲤城: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新风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0:48: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志愿者上街宣传移风易俗。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向困难学生汇款、捐款为社区困难老人购买物资……最近,家住鲤城区江南街道的居民史玉阳遵照母亲遗愿捐钱做公益,这些钱正是他前段时间操办母亲丧事时节省下来的。

据了解,为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新风气,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鲤城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多样形式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推进治理,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喜事节俭化、民间习俗规范化,让文明之风在鲤城吹拂遍地、深入民心。

文明治丧成效好 惠民殡葬力度进一步提升

早在2018年,鲤城区便出台《2018年度鲤城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鲤城区移风易俗办理婚丧相关事宜的指导意见》,将约定俗成的“社规民约”中符合时代发展的部分予以保留,有悖社会发展的部分予以革除,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神事不办、丧事简办,明确婚丧喜庆事宜相关限制标准、注意事项。

“移风易俗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民心所向,这些年,全区上下把移风易俗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各部门、街道、社区也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制度、社规民约。”鲤城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介绍道,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尤其是在文明治丧工作方面获得辖区居民的好评。

志愿者为市民解读相关政策。鲤城区民政局 供图

今年鲤城区还出台《鲤城区推动文明治丧革新十二条措施》,就老城区全面禁止就地治丧、江南新区全面倡导定点治丧、减免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等多个方面进行规定,进一步规范治丧行为和治丧秩序,深入整治治丧陋习,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世遗古城文明新风。

2023年鲤城区共发生丧事1826例,全区文明治丧率达到83.07%,往宏福园定点治丧数达到259例。截至2023年12月,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162 例,累计382265元,惠民殡葬力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践行移风易俗 文明家庭发挥带头作用  

移风易俗,益众利家!在鲤城,不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挥带头作用,实现婚丧喜事节俭化,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

“我的家庭是文明家庭,我个人也多次获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多种荣誉,母亲在去世前有交代我,不要大操大办其丧事,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公益,相信我母亲会很开心的!”史玉阳告诉记者,他也义务担任“移风易俗”宣传员,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做法。

泉州市文明家庭代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知识。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无独有偶,泉州市文明家庭吴再庆一家也是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其母亲于2019年迎来百岁大寿,按照习俗本应大办一场,但老人一家选择依旧和往年一样:不办酒席,不办寿宴,一家人聚在一起简单吃个饭。为此,吴再庆一家联系到社区,将省下来的近6万元悉数捐给社区,由社区老人协会代发慰问金,得到居民的好评。

饶琨妮表示,接下去,鲤城区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文明社区创建、餐饮节约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提倡新型家庭观,推动传统孝道、勤俭节约等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 詹罡)

延陵社区将推行移风易俗节约下来的资金,捐给社区教育基金会、慈善救助会,连续29年发放金秋助学金。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