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潭:用“活教材”盘活课堂 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8:40:28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听”孩子们与二十四节气“对话”,“看”教师们学“非遗”项目……在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花十多分钟走一圈,就能感受到园内浓厚的传统文化教育底蕴。近年来,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遵循“以绘本为源、历生活之美、启生命之旅”的教育思想,以绘本为抓手,将传统文化融入幼儿生活实践课堂,让孩子们体验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乐趣。

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幼儿在苍海村参观词明戏提线木偶。

一走一促,传承传统文化

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平潭人民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遗项目,承载着平潭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平潭的省级非遗藤牌操、词明戏就是其中的优秀非遗项目。

平潭哪些乡土资源是幼儿感兴趣的?是否能将其与幼儿环境相结合?用什么样的教学教育活动才能为幼儿所接受?伴随着这样的思考,藤牌操进入了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老师们的视野。“藤牌操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平潭的标志性项目,所以我们就想将平潭藤牌操与幼儿园游戏活动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出平潭非物质文化在幼儿游戏中的价值。”课题负责人林细珠直言,“为了更好地展开教学,老师们不仅多次前往藤牌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还邀请了平潭藤牌操传人入园对老师们进行指导。通过对藤牌操的了解、学习,再讨论如何将藤牌操以更适合幼儿的方式进行教学。立足本土,用好平潭传统文化这本‘活教材’,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林细珠说。

为传承传统文化,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从走出去、促落地两方面下足了功夫。2022年9月,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成立课题小组,申报了省级课题《基于传统文化绘本培养幼儿归属感的实践研究》,并顺利立项为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常规课题。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教师、课题组成员林秀秀说:“此课题正是在培养幼儿具有初步的集体归属感、民族归属感、国家归属感的有力践行。如今的学前教育已经从教师本位转向于情感价值的认同,不单是知识传授,更多关注人文。”

拉弓、走、蹲、跳跃、鸟雀跳……1月8日,夜幕降临,记者闻声走进平潭藤牌操训练基地,一件件有着海坛历史文化的藤牌和兵器摆放得错落有致,平潭藤牌操传承人变换着阵势,左手持藤牌,右手执刀,正在给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教师们示范藤牌操招式和动作。原来,课题小组成员隔三差五便会走出校门,体验闽剧、岚台传统灯笼、藤牌操等非遗项目,让平潭非遗文化“常驻”园内,从而也提升师幼传统文化素养。

“在体验、互动中让教师们亲身感受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增强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过,仅仅教师们走出去体验传统文化是不够的,重点在如何落地到园内深入持久地影响幼儿们。”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教师、课题组成员严淑仪说。于是,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就将传统文化贯穿于幼儿一日活动中,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和了解传统文化,厚植幼儿爱家爱国情感,促进传统文化教育落地生“根”。

每逢传统节日,课题组成员根据地域文化习俗,关注幼儿的生活经验,倾听幼儿的兴趣爱好,支持幼儿体验词明戏,唱响平潭童谣,品尝平潭美食等。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教师、课题组成员林婷燕告诉记者,词明戏有着“岚岛戏曲活化石”之称,但说起词明戏,很多平潭孩子都是一脸问号,直到幼儿园组织开展“感受家乡戏曲,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幼儿在欣赏、感受、体验中增进对平潭传统艺术文化词明戏的认知和了解,初步建立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幼儿在观看词明戏表演。

一绘一活,寻找节气秘密

传统文化是一个抽象概念,如何用形象、活泼、有趣的形式,让幼儿在实践活动中理解、感受呢?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将传统文化和绘本阅读自然融合,从认知、情感、行为三个维度入手,走出一条创新的传统文化绘本教育之路。

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教师、课题组成员俞淑萍表示,绘本内容简单有趣,且图文结合,契合幼儿认知兴趣,能使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充满学习热情,这也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一种学习方式。

在探索传统文化和绘本阅读融合的道路上,教师们根据各年龄段幼儿不同的特点,开展传统节日类、传统节气类等绘本的阅读,开设“七彩童声机”,通过分享不同节气绘本故事和开展不同形式的节气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寻找关于“节气”的秘密。

每当节气来临,就会在幼儿园里,“听”孩子们与二十四节气“对话”。在立春节气,教师们借助传统节气绘本《立春节》,捕捉幼儿对节气的兴趣点,从而开启了一场关于立春的节气之旅。中班活动中,幼儿们邂逅了立春的“戴春鸡”“打春牛”“晒春种”“吃春卷”,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晒春种的辛苦、“打春牛的乐趣,让立春节气的文化精髓润物无声般播撒进幼儿的心田。

冬至节气,大三班教师通过线上平台讲解,帮助孩子了解冬至平潭习俗,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调制馅料、一起包“时来运转”,通过捏皮、放馅料、包皮等程序,体验亲子互动的乐趣。说起这场活动,家长谢女士称叹不已。她说:“幼儿园将家乡传统美食与亲子活动巧妙融合,使幼儿在快乐的体验活动中了解、感受家乡传统文化,促进孩子对家乡的文化认同。”

前不久,俞淑萍就在园内搭建红薯烹饪区,中一班幼儿们变身“小厨师”,寻找红薯,并将其烹饪成美食。伴随着一个个香喷喷的红薯出炉,孩子们也在烤制的过程中对大雪节气的食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以前我不知道什么是节气,现在我知道了,立春可以‘打春牛’‘戴春鸡’,大雪可以烤地瓜、打雪仗……”幼儿杨永酃笑着说。(平潭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荣 陈澜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