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延平:听,百合少年讲延平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7:41:05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百合是延平的市花,是延平一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延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使用水平,按照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立足“一宫一品”,整合各类资源,采取“文明实践+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模式,着力培育特色品牌。2023年,延平区被福建省委文明办列为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重点推进县。

1月10日,按照延平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延平区“听,百合少年讲延平故事”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南平市峡阳中心小学举办。南平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李兆成,南平市未成中心、延平区委文明办、延平区教育局、峡阳镇有关负责人,全区各乡镇党委宣传委员、1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所属中心小学校长及德育办主任参加活动。

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整体水平,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构筑起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阵地、课外文体活动新平台、社会实践活动新基地,扎实推进延平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参观乡村少年宫 游微摄

活动现场,整齐陈列着峡阳、南山、王台、夏道、西芹、樟湖、大横镇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展板,大家跟随小小解说员的步伐,逐一了解各校少年宫建设的特色、成效。各参展乡村少年宫亮品牌、比成效,峡阳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五个文化进校园”、南山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耕读文化”、樟湖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蛇灯制作技艺”等,纷纷得到点赞。

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少先队员们为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敬献红领巾。峡阳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形式多样的表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峡阳战胜鼓,还有舞蹈、情景剧、足球操、诗歌朗诵轮番上演,还有峡阳桂花糕制作展示等,成功将乡村文化“搬”进校园,“延平味”十足。

乡村少年宫建设心得座谈会 游微摄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设计、资源整合、品牌打造等方面展开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经验做法,研究探索和积极推进少年宫建设的实践路径和办法。

下一步,延平区将坚持以道德文化“育人”,以文体娱乐“载人”,以劳动实践“化人”,激发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活力,多元聚力助推延平乡村学校少年宫焕发更大活力,更加朝气蓬勃,有效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延平区委文明办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游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