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安定里”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增强居民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7:39:13 来源:壹福清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斑驳的墙体焕然一新,坑洼不平的道路铺上了沥青,漫天的缆线不见了,沿路的党建文化墙引人注目,清新整洁的巷道敞亮美观,过往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近日,记者走进福清市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眼前的所见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福清市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 龙山街道供图

据悉,近年来,福清市积极疏通城市“毛细血管”,对背街小巷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文化”,切实改变“脏乱差”现状,让市民亲眼见证背街小巷实实在在的改变。

安定里位于龙山街道东门街北段的中心地段,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属于典型的老旧巷道,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福清市启动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安定里老街巷被列入改造范围。

福清市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 龙山街道供图

福清市水利局宿舍楼位于安定里巷道,是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融东社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工作,将居民生活污水接入管网,并增设停车位、健身器材、预埋强弱电管廊等。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之前,我们对每个巷道进行雨污分流、缆线入地以及‘白改黑’等改造,今年,我们计划对龙山支路的市百货公司集资楼和市土产公司集资楼进行改造,改造项目主要是雨污分流、缆线规整、规划建设停车位以及完善监控设施等。”融东社区副主任陈明说。

福清市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 龙山街道供图

如今,通过雨污分离、道路改造、立面景观、店招统一、穿墙透绿等改造,安定里老巷子有了新模样,散发着浓浓的“老福清”味道。走进安定里,拱门上雕刻着一副对联“安定和谐百事兴、邻里互助一家亲”,正是这条老巷现如今的真实写照。

“老旧小区的改造重点是解决居民生活基本问题,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龙山街道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干部陈玉金说。(福清市委文明办 壹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