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政和铁山镇:乡风文明巧推进 文明新风拂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24-01-22 15:43: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3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2023年以来,政和县铁山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持续开展文明乡村建设,聚焦学习科学理论、丰富文化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等重点内容,努力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七一”、“八一”等重大节日开展红色研学、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知识测试等活动10余场次,强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同时通过组织村民共同学习、开展践行村规民约活动、卫生整治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倡导文明新风的意识。

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粽叶飘香情暖端午”“情满九月九 携手度重阳”“学朱子 传美德”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10余场,参加群众5000余人次。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心关爱留守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者打造成创建文明、弘扬美德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带动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创建文明村镇的题中要义。铁山镇各村(社区)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事理事会等规章制度,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村民评议等活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尊老爱幼、崇尚科学的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发挥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带头示范作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政和县委文明办 宋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