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家庭丨缪文钦:在家乡的田野上挥洒青春
http://wmf.fjsen.com  2024-01-19 11:15:45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在寿宁县凤阳镇,缪文钦、张丁玲夫妇是“大学生创业”的代名词,“90后”的他们,在事业上相互扶持,在生活中彼此关照;他们尊重父母,疼爱女儿;他们热心帮助村民致富,共同维护着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缪文钦大学毕业后曾只身前往深圳打工创业,凭着对茶叶、茶技的热爱,仔细钻研,很快有了属于自己的茶叶店,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2011年,在一次回乡探亲过程中,缪文钦看到了家乡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前景。

同年,缪文钦、张丁玲返乡创业,自种葡萄100余亩,带头成立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全乡种植大棚葡萄4500亩,全部采用葡萄避雨设施、水肥一体化、套袋等高标准设施,打破当地农业单一、落后的格局。

张丁玲是大学生,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功底,回乡创业后,她和丈夫努力学习葡萄种植技术、葡萄加工技术并传授给其他种植户。农忙时,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努力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缪文钦的父母也积极支持子女的事业,除了帮助村里群众办事外,还帮忙带孩子或者到葡萄园帮忙一起劳作。

随着葡萄种植产业取得显著效益,许多村民自发加入葡萄种植大军。这不仅盘活了抛荒地,也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回流,为农村发展注入了资金和人气。

10余年的时光,缪文钦和张丁玲把青春挥洒在家乡这片沃土上,和乡亲一起闯、一起干,终于干出了一番“甜蜜”的事业。缪文钦曾荣获“宁德市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成为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推荐人选。(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