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岚岛劲吹文明风——平潭综合实验区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4-01-18 14:5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冯淑芳)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事实证明,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思想如何多元,社会崇德向善的底色都没有变。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牢记嘱托,笃定践行“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发挥岚台合作的窗口作用,汇聚两岸力量,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力传播了社会主流价值,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文明之风吹遍岚岛大地。

让先进典型引领风尚

“两岸和平统一对台湾民众是最大福祉,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2023年4月,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福建青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上,在岚台湾青年林智远的主题宣讲——《同心同力 共筑复兴梦》荣获三等奖,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理论宣讲工作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一直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近年来,平潭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积极调动在岚台胞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组建了“真宝贝”岚台融合宣讲队,通过开展近50场“电影艺术党课”微宣讲、庭院式宣讲等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思想伟力送入千家万户,滋润岚岛群众的心田。2023年,“真宝贝”岚台融合宣讲队更是获评“福建省基层特色宣讲团”,成为平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队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林锋、薛由琼……在平潭,一名名“身边好人”,一位位“道德模范”,也犹如一盏盏精神明灯,引领群众在道德之路上不断前行。近年来,平潭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4名、“福建好人”18名、“福建省道德模范”3名、“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4名,“感动福建”十大人物1名,他们如同灯塔,闪亮着精神光芒,传递着无穷的道德力量。

用活文明实践阵地

2023年12月20日,位于平潭中心城区的翠园热闹非凡。当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文明实践 共绘‘岚’图”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火热开展,现场不仅为新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授牌,宣讲宣传、法律咨询、科普展示、文艺节目表演、义剪义诊等活动更是精彩纷呈,深受群众欢迎。

而这仅仅是平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等阵地平台作用,通过“阵地+队伍+活动”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文明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进一步延伸精神文明建设和为民服务阵地,平潭积极打造了两岸融合活动基地、文明探源教育基地等33个文明实践基地和8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实现1个实践中心、4个片区实践所、219个村(社区)实践站全覆盖。其中,大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岸青少年研学中心还于2023年入选“福建省首批提质培优工程文明实践单位”,区主题党日馆也成功入选第二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

有了这些阵地,各类活动就有了落脚点。平潭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百姓大舞台”“街头艺术”等文明实践活动3800余场,惠及群众23万余人;举办共同家园论坛、IM两岸青年影展、海峡两岸体育嘉年华等交流活动,开展“岚台家宴”“橄榄两岸 共谱和谐”等实践活动120余场,惠及台胞超3000人次,通过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岚台同胞心灵契合。

全民参与文明创建

让城市更文明,不仅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和追求,更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

去年以来,随着平潭旅游热度上升,各大景区游客数量不断增加,文明出行、保护环境等工作迫在眉睫。为此,平潭以“创文明城市,迎八方宾客”为重点主题,从市容市貌入手,持续打响环境卫生、市容环境、市场秩序、宣传氛围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掀起实验区创建热潮——

2023年5月,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渔村钱便澳村,一场“垃圾不落海”动员会吸引了约200人参加。现场不仅发布了“垃圾不落海 文明我先行”倡议书,还成立了一支“垃圾不落海”志愿服务队。村民渔民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养成“垃圾不落海”的文明习惯,建设更加美好的共同家园。8月,“全民保洁计划”在龙王头海洋公园启动,通过设立“垃圾银行”,鼓励市民游客通过捡拾垃圾,兑换相应环保奖励,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赞誉……

不仅如此,平潭还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在北港村、上楼村、辕门社区等85个村(社区)开展两岸融合试点,探索“村(社区)干部+台湾社区营造师+志愿者+群众”的基层治理融合发展“平潭模式”,增强群众参与村(社区)营造的自主能力和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让“两岸融合”在文明创建中不断走向深入。

筑牢精神文明根基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平潭将继续深耕文明沃土,厚植精神力量——

以文明培育的价值引领,筑牢精神之基。在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感动福建”选树推荐的基础上,用好用活先进典型这一“精神富矿”,多形式、立体化、高频率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增进民生福祉。紧紧围绕福建省“循迹奋进践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指导大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区两岸青少年研学中心打造具有岚岛“味道”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组织各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讲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派单系统,推动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派单、积分兑换,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

以深化创建的持续推进,提升文明指数。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推进“五大创建”,以上楼村为试点,通过优质资源下沉,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加快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持续以“创文明城市 迎八方宾客”为主题,推进市容环境、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城市文明建设,推动城市环境面貌、形象品位实现新的更大提升,让城市因文明更美丽,让群众的生活因城市文明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