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补足短板 增进福祉再上新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24-01-18 10:16:13 来源:文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郑正华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南平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市委“五增”目标,深入实施民生领域“强基补短”,增进福祉再上新水平。

在延平区黄墩街道五里亭社区,最近一段时间,社区居民姜慧几乎每天都会到这个新改造的小公园散步。“早上出来坐一坐、走一走,晚上六七点钟也会出来走一走。现在这个小公园夜景做得非常漂亮,这件事情应该是2023年最令人开心的一个事情。”社区居民姜慧说道。

五里亭社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是中国水利水电闽江工程局所在地。在企业迁离后,这里的基础设施长期欠缺管护,老损严重。“化粪池堵塞是非常严重的,当时已经影响到了我们居民的生产生活,群众也经常来社区反馈。”延平区黄墩街道五里亭社区党委书记叶丽萍说。

2021年,延平区将五里亭社区纳入第一批改造的老旧小区。到去年底,居民们期盼已久的污水管网改造、道路白改黑、小公园翻新等全部完成。“改造了六十几个化粪池,污水管网改造将近6公里,解决了群众的生活污水排泄的困扰,社区的基础设施也有了质的提升。”叶丽萍说。

2023年,南平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实施城市更新项目716个,改造老旧小区3.5万户,新改建城市道路71.6公里、农村公路334公里、福道137.7公里及燃气、供水、雨污等管网400.6公里,新增公园绿地121.9公顷、郊野公园5平方公里、公共停车泊位3400个,城市品质有效提升。

养老服务同样事关百姓福祉,农村又是养老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2023年以来,南平市各地大力开展乡镇“幸福里”养老社区试点建设,打造农村养老新模式,让有需求的老人住进“幸福里”,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愁,就近实现安心养老、幸福养老。

“天天做梦都想来这里,真的好。这么好的房子,空气又好,阳光又好,我们很开心。”入住延平区大横镇“幸福里”孝老公寓的陈喜妹高兴地说道。

2023年,南平市新改建长者食堂50个、农村幸福院100所,社会保障不断健全。2024年,南平市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城乡污水处理补短板攻坚行动,改造老旧小区12.2万户。多层次健全保障体系,推动长者食堂和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推广乡镇“幸福里”养老社区,做好社会救助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南平广播电视台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包剑武 赵金后